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设置76个非机动车等待区

 娄梦琳
2022年03月17日10:0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电动车主在非机动车等待区等待。图/记者阿旺尼玛

  随着拉萨市非机动车保有量与日俱增,给城市交通流量和交通秩序带来不小的压力。为优化城市主要路口交通出行效率,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市区车流量较大路口的斑马线进行了提升改造,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以缓解机动车辆与非机动车辆抢行抢道等问题,保障路口的通行效率。  

  “请您按要求在这个区域等待通行。”近日,在五岔路口,一名执勤交警指着非机动车等待区对一名电动车车主说道。连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拉萨市各主要道路交叉口多了一块区域,上面标注有“非机动车等待区”字样,与其他区域区分明显,确保了非机动车的等待及通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所谓“非机动车等待区”就是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离行驶的路段,将非机动车等待红灯的停车区域前置到路口以内、人行横道的另一侧。该做法既规范了非机动车的停车秩序,避免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抢道等现象,改善了以往非机动车停车影响机动车右转的问题,又减少了绿灯亮起时非机动车通过路口的时间,大大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后,红灯亮时,非机动车要停在划线区域里,机动车不得超出停止线;绿灯亮时,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同向行驶,要注意交通安全,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互相礼让。市民次仁央金告诉记者:“每天我都会骑电动车上下班,以前等红绿灯的时候,不知道该把车子停在哪里比较安全。现在有了非机动车等待区,通过这些路口的时候就不用到机动车道上与小车抢道了,感觉出行更加方便、安全了。”

  近年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大对非机动车行车的管理力度,在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的同时,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提高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在路权保障、秩序维护、配套设施和改善环境等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对既有步道、非机动车道进行优化整治,并在全市32个主要路口施划76个非机动车等待区,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规范停车秩序。

  对此,拉萨交警表示,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是一项新的通行模式,能够促进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双提升,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能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提高道路安全意识,为拉萨市营造文明、畅通、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