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市场监管局】西藏2021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9.81万元

江飞波 
2022年03月16日1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2021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9.81万元

  资料图为拉萨市民购买藏历新年年货卡塞。贡嘎来松 摄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西藏自治区官方发布信息称,2021年全区消费维权工作成效明显,12315平台受理电话、来访、互联网等渠道投诉、举报、咨询3.16万件,其中咨询2.33万件、投诉0.58万件、举报0.25万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9.81万元人民币。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次登介绍,2021年,西藏全区消费维权工作做到了有诉必接、有接必果、快办快结,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有力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了市场秩序。

  图为拉萨冲赛康市场,该市场是西藏最大的传统综合市场。江飞波 摄

  他说,在维护食品药品消费安全方面,西藏开展食品销售和餐饮风险分级管理,风险分级覆盖率分别达100%和96%,完成食品抽检监测1.2万余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药品安全监管有力推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类”药品实名登记,稳步开展藏药标准三年行动,推进《95部颁藏药标准》修订等。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谭群芳介绍,2021年,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外卖食品配送中的风险,拉萨市率先试点“食安封签”工作,在网络餐饮投放了14万个“食安封签”。并将“食安封签”作为规范外卖食品配送质量和安全、丰富放心消费工作内容,保障外卖食品“最后一公里”安全。

  西藏自治区消费者协会负责人德吉卓嘎说,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西藏将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实现更有保障的消费公平;积极引导“科技向善”,实现更深层次的消费公平;强化特殊群体保护,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践行绿色低碳消费,实现更可持续消费公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