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开学季 拉萨交警“护学岗”准时上线

2022年03月13日09:35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41.jpg

  民警给学生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图由拉萨交警提供

  3月份,拉萨市各中小学校进入了开学季,学生们上下学的安全出行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保障学生交通安全,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组织警力在辖区各中小学校站好“护学岗”。

  “经过学校路段,请减速慢行!”3月10日8时许,在拉萨市第一小学门口,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东大队三中队的民警们正忙着指挥过往车辆。在学校门口的车流和人流中,身着荧光色制服的交警们格外亮眼,他们为广大师生撑起开学“平安伞”,全力护航开学季。“看到学校门口有交警执勤,交通秩序比较好,我们放心多了。”学生家长扎西卓玛说。

  三中队中队长李华介绍,拉萨市第一小学在老城区的核心地方,人流、车流都比较集中,为了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执勤民警每天7点40分之前就会到达学校门口,开启“护学岗”工作,疏导交通。“我们辖区内一共有6所学校,开学前我们就与学校联系,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并根据每所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情况,采取定点、定人、定责的方式,加强‘护学岗’工作的落实。”李华说。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安全畅通,保障师生出行安全,顺利开展“护学岗”工作,拉萨交警提前分析研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情况,提前制定新学期开学交通疏导方案,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段,科学安排部署警力,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进行管控,加大对校园周边乱停乱放、违停车辆的整治力度,有序引导学生安全通过马路,切实提高了校园周边见警率,增强在校师生安全感。同时,执勤民警还会向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讲解教育安全事项,劝导学生家长以身作则,杜绝横穿马路或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孩子从小养成遵守交通安全的好习惯,有效增强了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防护能力。

  下一步,拉萨交警将持续开展“护学岗”工作,以学校周边道路易堵点和交通违法行为多发路段为侧重点,对全市中小学周边道路开展隐患排查,加大交通违法查处力度,强化高峰时段校园周边道路巡逻管控,保障师生安全有序出行。在此,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途经学校门口和周边道路都要服从交警指挥,不得随意停车,影响道路通畅。驾车接送学生的家长通过学校门前路段要即停即走,以免造成道路拥堵。驾乘电动车接送学生的家长要自觉佩戴头盔,切勿超载。此外,为确保孩子人身安全,要提高安全乘车意识,拒绝乘坐“黑车”。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