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履职风采:他把“土特产”带上全国两会

2022年03月09日14:3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在接受采访之初,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向记者描述了一个美好的画面:两层小楼,通水、通电,厕所入户,外出有油路,家里有网络。

  这个“跟城里的别墅一样”的地方,就是扎西江村所在的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边境小康村的真实写照。

  截至2021年底,全区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主电网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实现村村通邮,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边境村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

  有了党和政府的这些好政策,边境群众参与固边兴边富民的热情倍增、干劲十足。

  2021年4月,扎西江村从山南市琼结县调任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任乡长,在经过考察后提出了村民义务巡边、义务投劳的想法,得到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政府给了我们最大程度的支持,比如政策性补贴、提供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方方面面的政策都为生产生活提供了良好保障,我们实现了安居乐业,就要安心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边境群众的话让扎西江村极为触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扎西江村觉得自己更应该为边境地区的发展出谋划策。他积极参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强边固边专题调研,走访边境群众,深入了解掌握边境建设、群众生产生活、固边戍边等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并针对西藏边境线长、边境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现状,提出在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加强对西藏边境建设的支持和投入力度。

  扎西江村不仅自己呼吁,更是带着斗玉珞巴民族乡的群众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从参加此次全国两会携带的行李箱里,扎西江村拿出了两罐包装精美的犀鸟茶——这是斗玉珞巴民族乡特有的茶叶,具有多种药用功效,目前以合作社形式种植、制作,为参与群众增收12万余元。

  扎西江村说,专程把犀鸟茶带到全国两会,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斗玉珞巴民族乡,向区内外企业推介犀鸟茶,为未来发展谋更多路子。

  “今年,在隆子县的支持下,我们还准备开设15间家庭旅馆,让更多人体验斗玉珞巴民族乡的风土民情,来看看边境乡村的美丽和变化,同时,也带动村民通过旅游业增收致富。”扎西江村说。

  截至2021年底,斗玉珞巴民族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83元,同比增长16.6%,初步建成了黑木耳种植基地、藏香猪养殖合作社、绿色苗圃种植合作社等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作用初步显现。

  像斗玉珞巴民族乡这样的边境乡,一步一个脚印地富起来、美起来,点亮了西藏边境线,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守护着每一寸国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