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东“组团式”教育援藏再出发

2022年03月02日15:10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很高兴,你愿意把心中的困惑说出来。在我看来,我们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近日,山东援藏特级教师、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德育主任张志强正在济南家中,通过视频给藏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经过3年多的努力,学校开设了心理健康课,建成了心理辅导中心,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寒假持续到3月,为方便与孩子们交流,我们心理健康教师加入班级微信学习群,随时帮助孩子们解决困惑,陪伴孩子们开心过寒假。”张志强说。

  2019年以来,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统筹谋划,凝心聚力,走出一条“组团式援助、全链条帮扶、集团化办学”的教育援藏新路子。

  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薛庆师是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领队。进藏以来,他广泛开展青蓝结对工程,实施“1+7”行动,形成教与学、管与导的良性互动。他还组织教育援藏专家边境送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范围。山东积极实施“组团式”教育援藏,已先后派出3批140人次赴藏支教。

  全链条做好教育援藏工作,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中心管理组帮助学校加强团队建设,打造“双引擎”式校级管理团队,实施教育教学“十个一”工程,构建特色德育体系,组建名班主任工作室等,并组织当地师生200余人到山东交流学习,送教送研90余次,惠及师生万余人。

  即使在寒假,日喀则齐鲁教育集团成员学校的30名教师仍没有休息,正在济南、青岛两市参加培训,提升集团化办学素养。在济南“取经”的日喀则齐鲁高级中学筹备组成员陆萍说,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自己对集团化办学有了更加全面、真切的认识。“回去后,我一定把所学所获,实践在日常工作中。”

  集团化办学,是山东教育援藏又一尝试。为此,省教育厅专门派出集团化办学专家团队来到日喀则,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与座谈论证,教育集团的模样逐渐清晰。山东援藏干部、日喀则市教育局副局长石仁勇介绍,教育集团虽然在当地是新生事物,但受到日喀则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从最初联系的4所成员学校增加到现在的12所成员学校。”

  “我们希望通过集团化办学,实现学校抱团发展、共同发展,借助山东优势,集聚优质资源,高标准、高起点打造新建学校,做大做强优质学校,带动辐射薄弱学校,实现各成员学校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日喀则市教育局局长达娃卓玛说,眼下,这些“希望”正逐渐变为现实。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