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体育援藏助西藏填补冰上项目空白

多吉占堆 王沁鸥
2022年01月24日10: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在体育援藏力量助力下近期产生了第一批冰上项目运动员,填补了西藏在冰上运动项目上的空白。

  据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介绍,西藏开展冰雪项目面临高原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训练条件艰苦等困难,但青藏高原走出的运动员具有耐力好、吃苦耐劳等优势。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西藏利用全国体育援藏“苗圃计划”,将优秀苗子输送到吉林、黑龙江等省培养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在不久前结束的2021-2022年度吉林省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中,在吉林接受训练的8名“苗圃计划”运动员参赛,这也是国内首次有来自西藏的运动员参加冰上项目比赛。

  “目前,西藏青少年运动员主要接受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训练,相信他们未来有很大进步空间。”尼玛次仁说。

  据了解,“苗圃计划”始于2017年,由17个援藏省市援助西藏培养体育运动后备人才。除冰雪项目外,广东、浙江、江苏等地还在田径、球类项目上对西藏给予支援。

  近年来,西藏积极建设冰雪项目人才梯队。目前,西藏滑雪队已向国家队输送了超过10名运动员。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