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当春运遇上情人节 铁路伉俪携手“战斗”在一线

张雪芳
2022年02月16日10:5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货调,货调,货三10组重箱已卸,5组空箱已装好……”,拉萨西货站包线货运员韩通正向货运调度室汇报装卸情况。在2022年春运中,拉萨西货站继续承担着整个西藏到达发送货物的重任。这里,除了日常保障货运组织装卸安全的铁路团队正坚守岗位外,还有一对小夫妻正在经历着他们新婚后的“第一次”春运……

  孙婧和韩通是一对结婚刚满8个月的铁路小夫妻,远离家乡2000公里,在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候,夫妻俩默默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高原铁路货运安全与畅通……两人曾是师徒关系,如今是相濡以沫的夫妻坚守同一站台,装货、卸货、盘点物资、守护货运安全。

  1月31日17时30分,本该和家人相聚,享受那一份珍贵的团圆与仪式感,可拉萨西货站灯火通明,一片忙碌的景象。“车号是否一致、集装箱蘑菇头是否落锁、箱门是否关闭……”韩通正在货线上逐个检查货运车厢的车体和集装箱状况。阵阵寒风中,瘦高的他握着手电筒,仔细查看每一个细节,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标准守护装载安全。

  “货运员是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的第一道关卡,容不得丝毫马虎。每一辆车到达后,发送前,我们都要沿着轨道对整列车厢进行认真检查,查看是否安全可靠,及时发现偏载、超载等问题,坚决防止引发安全事故。”孙婧说,绕着列车检查一圈需要20多分钟,尽管这里没有一个旅客,但在她看来,确保每一节车厢的安全,就是确保春运铁路线的安全。

  三号货运线比较特殊,只装卸集装箱,需要两个人配合完成作业。韩通害怕自己的妻子被晒、被冻着,经常自己在外作业,孙婧在货运室内为回空箱、拉重箱的汽车司机打票、验票。2021年10月至11月,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们坚守在岗上近3个月,叮嘱专业人员对货三的集装箱在规定区域装卸,逐个核对车号,对到站的车辆、人员及集装箱把手进行重点消毒。每天他们夫妻经手的集装箱就多达300箱。

  拉萨西货站,担负着进出西藏繁重的列车货运任务。截至2021年12月30日,拉萨车务段共计发送货物14910车80.15万吨,完成全年货物发送任务目标。比2020年增运28.74万吨,增幅达55.9%。节节攀升的货运量,也让货运员的工作量随之剧增。

  孙婧和韩通夫妻二人自加入铁路以来一直从事货运工作,亲眼见证了铁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货运改革以来,货票由原来手工填制、人工签章,发展成为电子制票、签章,现在客户只需通过手机“95306”APP就可以查询办理业务。办事效率提升了,客户也少跑腿,避免了往来奔波。

  2月14日10时,跟往常一样,夫妻二人互相整理好制服参加班前会、学习重点文件、掌握当日预警预控内容、清点交接备品,开启能量满满的一天。当春运邂逅情人节,他们依旧奋战在春运第一线,用责任和真诚坚守岗位,保障货装安全,抒写着最美的爱情故事。

  “上班期间休息也不能外出,也没有时间给妻子买情人节礼物。我从网上买礼物,可能今天到不了。”韩通说,也许这就是铁路人别样的“情人节”,他们用坚守捍卫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运行,他们用行动见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春运的晨曦里每天可见,他们肩并肩携手走来的靓丽身影,为货装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