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十五周年:“神奇天路”通往幸福生活

2021年07月23日10:4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承载光荣与梦想,雪域高原写传奇。经过13万名建设者5年艰苦卓绝的奋战,克服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环境保护世界性的三大难题,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了线路最长、海拔最高、速度最快、环境最为恶劣等多项世界第一的历史记录。

  这条堪与长城媲美的“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的建成,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为西藏打开了一扇通向兄弟省份和国际的大门,实现了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千年祈盼,让世界为之赞叹。

  建设高原路网交通新格局

  2021年7月,青藏铁路迎来全线通车运营15年,也是青藏高原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15年。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青海和西藏区域内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党中央、国务院从加快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大局出发,不断加大对中西部铁路建设的投资力度,将铁路建设的重点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2014年,拉日铁路通车运营,彻底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将拉萨与日喀则两个西藏大城市连在一起,时间由公路运输的6个小时,缩短为铁路运输的2小时47分钟,实现了日喀则市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铁路梦。截至2021年6月底,拉日铁路发送旅客832.8万人次,发送货物11.49万吨。

  2020年7月9日起,青藏集团公司在青藏线湟源、德令哈、格尔木、安多、那曲、拉萨等车站,拉日线日喀则站普速铁路推广实施电子客票,自此青藏铁路全线、拉日线各站推行电子客票。至此,进出青藏两省区的旅客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今年6月25日,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首次开上了青藏高原,历史性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

  15年间,青藏两省区铁路建设快速发展,围绕西宁、格尔木、拉萨等轴心城市,高原铁路不断向外延伸,正在逐步形成一个布局合理的铁路网,拉近了青藏高原与祖国其他地方乃至世界的距离。

  创造西藏经济社会新成就

  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使进出西藏货物运量大幅提升,给青海和西藏实施的“全面开放带动战略”带来了强大的运力支撑。

  “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抓住青藏铁路全线运行的大好机遇,把企业发展推向了‘快车道’,在西藏实现了扩大再生产。”西藏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蒋柏山表示。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青藏铁路充分发挥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把各地商品带进青藏高原,也将高原特色商品带到了全国乃至世界,丰富了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物质、精神生活,也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多元文化的共融与发展。

  截至2021年6月底,青藏集团公司累计运送货物6.9亿吨,货物运送量由2006年的2491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5019.8万吨,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货物6834.71万吨。

  同时,针对西藏旅游持续升温的实际,青藏集团公司创新“铁路+景区”模式,动态调整进藏旅客列车运行方案,助力旅游发展。截至2021年6月底,青藏集团公司累计运送旅客2.67亿人次,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2963.27万人次。

  人尽其行、货畅其流,青藏铁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极大地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打造生态保护绿色“天路”

  青藏铁路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地处“世界第三极”,生态环境敏感而脆弱。对此,青藏铁路从设计、施工建设到运营维护,始终秉持“环保先行”理念。

  为保障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铁路全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专用通道;为保护湿地,在高寒地带建成世界上首个人造湿地;为保护沿线景观,实现地面和列车的“污物零排放”;为改善沿线生态环境,打造出一条千里“绿色长廊”。这些独具特色的环保设计和建设运营理念,也使青藏铁路成为中国第一条“环保铁路”。

  研究人员对青藏铁路沿线野生动物通道及周边野生动物迁徙活动所做的长期系统监测和调查显示,青藏铁路运营15年来,野生动物专用通道的使用率已经从2004年的56.6%逐步上升到了2011年以后的100%;同时,野生动物通过专用通道的集群规模和停留时间也在不断减少。

  青藏铁路沿线荒漠化土地类型多、分布广。铁路建设和运营中,不仅首次成功在海拔约4700米的古露湿地进行了植被恢复与再造试验,开创了高寒草甸人造湿地的世界先河,而且通过全面实施“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沙害治理和“绿色天路”工程,铁路沿线绿化长度目前已达805公里,绿化面积775万平方米,占总里程的41%。

  针对长达550多公里的冻土区段,青藏铁路公司结合多年冻土特点,制定了一系列的科学管理制度,在重点区域建立了76个路基长期监测系统断面,委托科研单位建立了多年冻土长期监测系统,加强冻土区段日常检查和养护,采取片石保温隔热、辅助热棒降低地温等措施,确保了多年冻土路基始终在可控状态,冻土区段列车时速可达每小时100公里。

  生态环境局在对青藏铁路多次检查后得出这样的结论:青藏铁路开通至今,沿线冻土、植被、湿地、自然景观、江河水质等都得到了有效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15年安全运营,15年同心同行。青藏铁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不仅成为连接雪域高原与祖国其他地方的大动脉,还极大地促进了西藏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族人民心中的幸福路。 (姚江红 记者 王菲)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