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朗镇科技特派员:“小岗位”发挥大作用

胡文
2022年02月10日11:1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面对面授技能、一对一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他们是和我们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土专家’,他们是随叫随到的‘服务员’,我们生活生产有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们。”朗镇堆巴塘村党支部书记旦巴多吉说道。

  旦巴多吉提到的“土专家”、“服务员”就是朗县朗镇的科技特派员。多年来,朗镇1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以“授人以渔”为己任,推广新品种、传授新技术,帮助农作物减少病虫害、提高农作物产量和牲畜繁殖率,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们春季指导春播、辣椒育苗、果树嫁接,夏季深入大棚教授蔬菜播种育苗技巧、病虫害防治方法、水肥管理技能,秋季到草场为牲畜接种疫苗,冬季又背上消毒喷壶,走巷入户对村中的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毒……

  这些科技特派员来自群众、服务群众,是朗镇乡村振兴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下一步,朗镇将进一步明确科技特派员职责,加强人员管理与考核,完善工作奖励机制,支持鼓励、协调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参与到各种合作社、企业生产中,与农牧民群众建立各种形式的利益共同体,激励科技特派员技术入股,拓展服务领域,有更多“用武之地”。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