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尼木县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在基层落地生根

鹿丽娟
2022年02月07日10:1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冬日的拉萨碧空如洗、阳光温暖。在尼木县塔荣镇尚日村的村委会二楼图书馆内传出琅琅读书声,原来,拉萨经开区管委会驻尚日村工作队正在这里对村“两委”班子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

  “每周四我们教完拼音后,还会举一反三地教一些日常生活中所需常用词汇和语句,尤其是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就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大家在学习中理解、在理解中熟悉,并践行于实际生活中。”驻村工作队队长索朗果杰说,拉萨经开区管委会驻村工作队自入驻尚日村以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成了村里每周四的必修课。

  尚日村党支部书记边巴罗布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只上过两年扫盲班,自此以后就再也没有系统性学习过任何文化知识。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在传达学习各种精神、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时,对许多专业术语不理解,需要反复收听收看新闻、做记录,直到学懂弄通这些专业术语后才能传达给村干部,组织村民集体学习,整个过程十分费力。

  培训开始以后,边巴罗布作为索朗果杰“一对一”帮学对象,索朗果杰不仅细心地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整理出常出现的词组、语句对边巴罗布进行耐心讲解,还时常鼓励边巴罗布在工作中多交流。后来,只要两人一有时间就会面对面坐在村委会二楼图书馆里学习词汇。

  “交流让我们情谊更浓。”现在,边巴罗布可以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讲出自己的想法,“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时刻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尚日村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自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入驻拉萨市尼木县以来,各驻村工作队把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建立健全“第一书记包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包村民委员会主任、驻村工作队包其他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教育培训机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扎实开展结对帮学,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截至目前,全县226名驻村干部、“1+3”村组织专干、乡村振兴专干、科技农业专干与315名村干部结成对子,常态化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

  同时,各驻村工作队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机,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学习宣传,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进。截至目前,尼木县各驻村工作队共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宣传28场次,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家庭78户。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充分发挥派驻单位优势,推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一家亲》《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等节目,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充分展现西藏各族群众热爱生活、团结互助、共创和谐的景象,增强群众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全县各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活动69场次,覆盖群众1.3万余人次。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