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洛桑江村严金海陈永奇出席

张黎黎 赵书彬
2022年01月27日10:1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月2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月26日上午,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在拉萨开幕。这是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2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领导洛桑江村、严金海、陈永奇出席。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主持会议。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定必胜信心,认真总结经验,科学把握形势,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上来、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上来、统一到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上来、统一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战略部署上来。

  王君正指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持之以恒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四风”顽瘴痼疾得到有效纠治;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区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理解“两个确立”重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具体行动上。不断增强维护意识、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深刻领悟“国之大者”,全面准确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监督问责机制,确保在执行上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持把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常态、重中之重,严肃查处在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中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

  王君正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不移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依法严厉惩治,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重点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点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重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点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树立法律权威,持续保持不敢腐的强大威慑力。坚持完善法规制度,坚持办案、整改、治理融会贯通,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加快构建不能腐的防范体系。坚持加强思想教育,用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落实好各项廉洁文化建设要求,树牢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防线。

  王君正强调,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党风政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善于总结工作规律,着力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建立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等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就业就学、医疗卫生、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落实到行动上。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不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努力构建全覆盖高效能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巡视巡察作用,从小处抓起、从小事抓起、从具体事抓起,一抓到底、一改到底,持续提升监督治理质效。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高监督执纪的综合效能,提振干部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王君正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树立“不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失职、抓不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渎职”的意识,坚持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明确纪委职责定位,发挥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门力量的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的政治标准,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用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省级领导同志,区(中)直各单位及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西藏军区纪委、武警西藏总队纪委、空军拉萨基地纪委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上午的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地市、县区、各办事处、部分高校、西藏航空设分会场。

  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26日上午在拉萨开幕。王卫东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题为《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