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白朗巴顿的美日子

2022年01月30日10:17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现在真的是就近就业,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务工增收,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旺丹乡桑巴村村民巴顿感慨地说。他依旧记得几年前拮据贫困的日子,虽然除了照顾父母没其他事情,但在生活上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烦事儿,不仅心累,还解决不了问题。

  图为巴顿在织卡垫 摄影:拉姆

  转机,来源于一个对症贫困的精准“药方”。2016年初,村里致富带头人卓嘎回到桑巴村,在乡政府的帮扶下,她和4名村民一起投资60万元资金,办起的白朗县旺丹乡桑雄畜产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落户在了巴顿家门口。作为一直想打工但没法离乡的村民之一,巴顿主动优先报名到合作社务工学习。

  图为白朗县旺丹乡桑雄畜产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角 摄影:拉姆

  “刚到合作社每天工资160元,一个月下来就有小四千,一年收入妥妥的超3万元。”说话间,巴顿也没有歇下手中的活计。穿杆结扣,勤劳的双手一直忙碌着,在合作社6年多,他已经比较熟练地掌握了卡垫织法、色彩以及纹样。如今,卡垫接活都是以承包方式,往往供不应求,一家人住在装修一新的藏式小院里,妻子现在也在参加合作社新员工培训,四个孩子都进了公立学校读书,享受了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

  图为村民在合作社工作 摄影:拉姆

  图为村民在合作社织卡垫 摄影:拉姆

  图为村民在合作社织卡垫 摄影:拉姆

  图为村民在合作社缝邦典 摄影:拉姆

  “现在的日子,过得美着呢!”巴顿的幸福生活,更是白朗县旺丹乡桑雄畜产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村民生活转变的一个缩影。“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图为卓嘎、白央母女 摄影;拉姆

  近期,白朗县旺丹乡桑巴村白玛和女儿卓嘎、外孙女白央,不忘入党初心,始终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和传承传统藏式编织技艺,成立白朗县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贫困户决胜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事迹在全区广为传播,各级主流媒体均有报道。

  图为合作社手工卡垫成品 摄影:拉姆

  从小受到作为老党员的奶奶和妈妈的耳濡目染,白央至2014年高中毕业以来始终坚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扶贫助困:教授患有先天性骨头萎缩的旺加编制技艺,帮助他扛起家庭重担;“4·25”地震为灾区群众捐赠藏毯200余床,与受灾群众共度难关;挨家挨户说服贫困群众学习编织技艺,改变他们“等靠要”的懒散思想,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除此之外,节庆节日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生活必需品,用爱心善举汇聚强大正能量;自筹资金2.3万元,帮助村集体修建文化广场;宁愿亏损也要主动将自家合作社并入村集体经济,每年给群众带来5万元的分红收益;带领群众一起外出考察学习,教授大家市场调研和行情分析等技巧,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将致富“钥匙”送到群众手里;主动与贫困群众建立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给予贫困技工更加自由的工作时间和地点,方便他们照顾家庭。

  “白央为村民做了很多事情,我们都很感激她,愿意跟着她干,跟着她,我学到了养家糊口的技术。我们村现在各方面变化都很大,大家生活富裕了、周围环境整洁了、邻里矛盾也少了,这还多亏了白央嘞。”以前在日喀则市当保姆今年26岁的合作社员工普尺笑着说。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才行,我不能不管乡亲们啊……”,白央这样说,同时也是这样做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阶段,白央计划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购置新机器,吸纳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中国西藏网 记者/拉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