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拉姆:自信和奋斗成就梦想

2021年03月26日12:3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3月26日电(李海霞  曾敏)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残障缝纫友谊合作社负责人拉姆,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说起拉姆,认识她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夸赞她自信、坚强、善良、能干。

经历风雨方见彩虹

13岁那年,拉姆不幸罹患骨髓炎。父母背着她到处寻医问药,跑遍了区内外大小医院,病情始终没有好转,甚至一度让她瘫在床上,不得不选择辍学。

病痛夺去了拉姆的自由,也让她的童年在阴霾中度过。但懂事的拉姆,不愿拖累父母。挣扎过后,她常想:“虽然腿脚不方便,但我有双手,一定要做点什么,才能让父母放心。”这个时候,同样身患残疾的工布服饰艺人索朗达杰出现了。得知拉姆的故事后,索朗达杰鼓励她勇敢面对病魔,还主动为她教授工布服饰制作。

与布片、针线、缝纫机为伴的日子里,让拉姆找回了失去已久的快乐,也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2008年,在亲朋好友的支持和帮助下,拉姆拥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裁缝店,通过不断努力,她也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桶金,实现了小小的梦想。

“那一刻,我找到了尊严和存在的价值,没有什么能再难倒我了。”回忆起过往,拉姆笑着说。

缝纫店开起来后,拉姆更努力了。她做出来的产品,因独具民族特色,质量又好,很快便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

不过,别人看起来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拉姆不分昼夜的努力。艰辛的创业过程,让她萌生了一个想法——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被病痛折磨的残疾人。但组织残疾人合作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亲友们纷纷劝她不要太冲动。可拉姆没有被困难吓倒。

2015年10月,她牵头注册成立了工布江达镇残障缝纫友谊合作社,以加工工布民族服装、工布元素旅游产品为主。正如合作社注册的商标“图桌”的藏文寓意一样,团结是该合作社的文化内涵。

合作社成立后,为帮助成员提高经济收入,拉姆四处奔走寻找客户和销售渠道。但是这件在别人看来容易的事儿,于拉姆而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与此同时,拉姆还带领大家不断探索,以工布传统服装工艺为底色,结合现代时尚元素大胆创新,还开发出了旅游纪念品。如今,工布江达县所有景区都有“图桌”专门的销售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努力,合作社年加工工布民族服装2200余套,旅游纪念品1250件,产值达130万元,参与从事生产和营销的残疾人年人均收入达5万余元。

拉姆总说:“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关怀,才让我和合作社有了今天的成绩。”

这一次,她的梦想闪闪发光。

前路漫长但繁花似锦

在经营合作社的同时,拉姆还承担着组织同残疾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并在残联合作社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每天要直接面对残疾人,为残疾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疑难解答、协调沟通等服务。

很多残疾人往往很自卑,再对一些政策了解不够,在咨询问题时,情绪容易激动。每每面对这样的情况,拉姆始终将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总是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渐渐地,大家打开了心结,遇到什么难事儿都愿意来找他。

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后,她没有因此而骄傲,相反,她说:“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也属于一起为脱贫攻坚奋斗过的小伙伴。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唯有更加努力,才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期望。”

接下来,拉姆计划扩大合作社规模,结合政府对残疾人企业的扶持政策,加强产品研发,召集更多残疾人参与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战中,带领更多人走上奔小康的路。

在自己创业致富,带着合作社一直向前的同时,拉姆也没有忘记关心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始终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挂在心间,让他们深切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我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梦想。”拉姆说。

她深知选择了这条路就没有放弃的理由,但她更坚信,只要走过去,前面繁花似锦。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