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欢度春节和藏历新年——

“现在的日子每天都像过年”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  徐驭尧
2021年02月13日12: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2日是农历大年初一,也是藏历新年第一天。一大早,西藏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次角林村尼玛旦增家就热闹起来,藏式风格的客厅里摆上了牛肉干、水果等各式年货,大家穿上节日盛装相互拜年。

  “以前,我们特别期盼新年,因为有新衣服穿、有肉吃,现在的日子每天都像过年。”尼玛旦增说,去年盖的新房,今年就在新家里过年了。“房子很宽敞,装修都是藏式风格。”

  从尼玛旦增家走十几分钟路程,就到了搬迁户顿珠杰布的家。受益于“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2018年4月,顿珠杰布和800多位老乡一起,从墨竹工卡县搬到次角林村的同心苑社区,告别种地放牧,开启新生活。

  “搬到这里生活都很方便,上学方便、去市区方便、买东西也方便,我还在《文成公主》实景剧中当群众演员,加上在车队跑运输,一年下来收入有10多万元呢!”顿珠杰布说。

  在那曲市安多县,新年的氛围早早就开启了,周围乡镇的居民都趁着藏历新年到来之前,来县城采买食品、衣服、民俗用品等各种年货。

  在昌都市卡若区,各类节日物资充足,菜市场里各种肉类、蔬菜、水果一应俱全,人们纷纷出门购置年货。街面上,各类售卖传统小吃的店面生意兴隆。

  在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乡政府留在乡里过年的干部们围坐在一起过新年,乡党委书记格桑确拉为他们献上洁白的哈达。“这几年,乡里陆续通了暖气等设施,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格桑确拉说,靠着党的好政策,目前全乡人均收入达1.7万多元,“普玛江塘将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把乡村振兴的工作做好做扎实!”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3日 02 版)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