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纪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2年01月30日10:0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春节、藏历新年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近日,自治区纪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原区委书记格桑平措违规使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无偿装修服务等问题。经查,2011年至2015年5月,格桑平措在担任拉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期间,收受下属单位以节日慰问名义赠送红包礼金3.7万元,收受下属单位负责人张某赠送的虫草胶囊1箱(价值约6万元),并以争取项目为由,指使张某使用公款购买1箱虫草胶囊赠送有关人员;2015年6月至2020年6月,格桑平措在先后担任堆龙德庆区区长、区委书记期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唐某等人赠送的电动按摩椅1台、茅台酒1件,折合人民币1.67万元;2011年至2016年,格桑平措先后安排个体施工老板代某、韦某无偿为其岳父母家修建厨房、改造楼梯及装修其本人住宅,费用估算共计21万元。格桑平措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格桑平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山南市贡嘎县原县委书记黄金刚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等问题。经查,2016年至2020年10月,黄金刚在担任贡嘎县委书记期间,多次安排其专车驾驶员驾驶公车,在贡嘎机场至贡嘎县城之间接送其家属;2016年至2020年8月,黄金刚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高某等人赠送的虫草3.4斤、手机、香烟名酒等礼品。黄金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5月,黄金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日喀则市吉隆县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红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问题。经查,2013年至2020年8月,胡红在担任吉隆县委副书记、县长期间,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胡某、王某等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虫草600克、黄金800克、“五粮液”白酒以及红包礼金等,共计折合人民币约44.86万元。胡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8月,胡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通报要求,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以及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严格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教育纠正,推动各级“一把手”更有担当更有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好家风家教,自觉接受监督,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上级“一把手”要管好下级“一把手”,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责任传给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压给下级“一把手”,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决不让步、永不止步的政治定力,一抓到底纠治“四风”,注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历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和实践检验,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对照“四查四问”要求深入查摆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作风建设,确保抓出习惯、抓出成效。

  通报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把监督挺在前面,坚守重要节点,抓住重点对象,时刻防范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持越往后越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高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突出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把潜藏的、隐身的、变形的“节日病”找出来,更有效地加强监督、精准施治。要抓住“关键少数”,盯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的重点,严格加强对“一把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等情况的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督促有效发挥“一把手”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示范作用,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向好。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