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萨嘎县如角乡完小狠抓党建和思政工作

汪纯
2022年01月26日10:4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建校仅24年、地处海拔4600多米的高原环境、距离县城63公里——这样一所乡村小学,却在近几年先后荣获2021年度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2021年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众多荣誉称号,这就是萨嘎县如角乡完全小学。

  如角乡完全小学现有教职工29名,其中专任教师20名、后勤人员9名,学生231名,6个年级、6个班,以及1所附属幼儿园。

  近年来,如角乡完全小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强党建——

  筑牢思政教育“主阵地”

  如角乡完全小学以加强党建为学校发展立“根”,以强化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铸“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发力。

  如角乡完全小学党支部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党章党规要求,密切联系师生,做好广大党员和师生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党组织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困难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为培养小学生良好卫生习惯,解决厕所“脏乱差”难题,校党支部书记带头“进厕所”,不怕脏、不怕累,定期定时对学校厕所进行清理,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正确如厕行为习惯。通过3年多的努力,现在学校的厕所干净整洁,学生如厕行为文明有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支部不断创新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形式,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学校党支部将师德师风培训学习、校本培训、每周一思想政治集中学习、教研活动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了小组合作学习、一对一帮扶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课大讨论、党史教育赛课、党史诗歌朗诵等学习活动。

  建载体——

  拓展思政教育“主课堂”

  如角乡完全小学充分发挥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在知识传授中融入“润物细无声”的精神指引,不断巩固各族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如角乡完全小学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当中。每节课前三分钟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并要求老师做好备课工作,做到思想政治教育有教案、有内容、有目标。每周星期天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四讲四爱”、法治宣传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进行深入讲解和学习。利用每周一国旗下讲话,安排2名教师和2名学生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等内容开展演讲和宣讲。认真落实《道德与法治》教学内容,利用现代教学技术,结合地方特点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定期对身体残疾、不能到校接受教育的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间,校党支部组织开展2次家访活动,入户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和家风家教宣传,挨家挨户了解学生假期情况,了解学生在家都干什么、有什么兴趣爱好、学习情况等,并给学生送去日常生活物资,温暖孩子和家长的心,增进老师和家长的感情。

  重融合——

  奏响思政教育“主旋律”

  除了“智育”的主课堂外,如角乡完全小学还注重推进德育与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奏响思政教育“主旋律”。

  为充分培养和发掘少年儿童各方面的才能,学校结合“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本地特色风俗文化,对全体学生进行兴趣调查,成立了音乐、美术、篮球、足球、台球等各类兴趣社团,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实现了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学校以兴趣社团活动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让孩子们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美术社团开展“党辉下的美丽家园”“家乡的新旧对比”“民族团结一家亲”绘画活动;音乐社团开展“四讲四爱”大家唱;书法社团开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我书写”活动;校园广播播送红色歌曲大家唱、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民族文化等主题广播节目……

  学校德育室建立4年多以来,该校安排德育主任每周三开展1次集中学习教育,并利用重要节庆节点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在新学期家长会、期末家长会召开期间和“六一”期间,安排家长和群众赴德育室参观学习,累计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次。

  如角乡完全小学积极将高原植物引进校园,在师生活动室、幼儿园阳光棚、教师宿舍阳光棚等地植树种草,逐步打造高原绿色校园。每周星期六,组织师生在校内外开展卫生打扫、垃圾分类回收、保护母亲河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宣传和践行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不断提高师生和群众的生态文明素养。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片丹心铸栋梁。下一步,如角乡完全小学将在萨嘎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当好学生“拔节孕穗期”的辛勤耕耘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