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巴宜区:奏响城市基层党建“三部曲”

袁海翔
2021年09月06日09:4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林芝市巴宜区按照“党建领航,优势驱动,先锋巴宜”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奏响了城市基层党建“三部曲”。

  树牢“一个理念”,“高起点”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巴宜区始终坚持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树牢城市工作服务和治理的理念,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全盘联动、全员参与的布局,以城区2个街道和4个社区为核心,以需求清单和资源服务清单为抓手,构建了“广度覆盖、深度融合、亮点突出、体系完备”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紧扣“两个关键”,“高站位”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紧盯党组织覆盖和党组织联动两个关键点,成立21家非公党支部和17个网格党支部、签订52份共建协议、摸排出党员商户221家、制作发放221份“党员商户”身份牌,做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构建起条块协同、区域统筹、上下贯通的联动体系,拼出了一张互联互通的网格图。巴宜区“两新”领域党组织积极参与“关爱马路天使、共建文明林芝”“童心同向、欢度六一”“风雨百年路、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慰问及座谈会,工布党总支及下辖的7个党支部共捐赠价值15万余元的慰问品。

  理顺“两张清单”,“高质量”激活用好各类资源。推行“居民点单+街道社区下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接单”的工作模式,街道社区定期通过“社情民意二维码”和不定期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制定需求清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充分整合资源,形成资源服务清单,通过联席单位主动认领和街道社区派发相结合的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供需一致的订单式服务。截至目前,共有50个区直部门党组织、11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为“两新”领域党组织派驻22名党建指导员。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累计排查走访群众3.7万余户次,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