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税务局:一场关乎职责与使命的工作划转

胡文 王珊
2022年01月17日09:5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一直说,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由于处在征收端,自己对从事的职业有概念,却没有具体的体验,在这次残疾人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征管职责划转工作中,我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林芝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唐红英说。

  一份职责划转的方案

  2021年,西藏残保金划转到税务部门征收,这是全区税务部门第一次接触残保金工作。在这之前,林芝税务人对于残保金的认识只停留在它是一份政府性基金,怎么收、怎么用完全没有概念。

  为了做好残保金征收工作,林芝市税务局主动与财政、残联等部门对接,成立非税收入划转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共治合力,确保残保金划转工作顺利推进。此外,林芝市税务局层层动员,与企业座谈掌握残疾人就业情况,走访市财政、残联等有关部门,关注弱势群体家庭,了解林芝市残疾人就业安置、残保金使用等情况。同时,在深入企业调研时,将残保金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全力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专题培训,在“金三”系统进行残保金征收演练,残保金在正式划转之前便打造了一支“政策通、业务精、能力强”的征管团队。

  一次触动心灵的走访

  2021年,为了全面掌握林芝残疾人群体基本情况,进一步增强做好残保金征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林芝市税务局组织干部开展了一系列帮扶走访工作。

  走进拉玛次仁家,一进门就看到了扎西措和扎西珍老奶奶坐在窗下热情地招呼大家,孩子们嬉戏追逐,场面十分温馨。但是,从昌都过来的随乡干部达珍的一番话却让走访的干部们大为动容。

  达珍介绍,拉玛次仁一家是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加乃村村民,2019年4月搬迁至林芝市,家中共有15口人,但有5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男主人拉玛次仁没有收入来源,一家人的生活主要依靠政府救济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帮扶;扎西措老奶奶听力残疾、扎西珍老奶奶视力残疾,家里有5个学龄儿童,都在上小学。其中,仁增旺姆就读于特殊学校;白玛措四肢残疾,目前在拉萨培训中心接受就业技能培训。林芝市残联陈建国向税务干部介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就是专项用于残疾人职业培训以及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的政府性基金,有了残保金的支持,千千万万个像拉玛次仁家一样的特殊家庭得到了帮助。

  一场暖心的帮扶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林芝市税务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头等大事抓细抓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在了解到拉玛次仁一家的特殊情况后,帮助拉玛次仁家做点什么,成了税务干部们心头的牵挂。在支部党员大会上,税务干部们纷纷表示,应该开展结对帮扶,让拉玛次仁一家有更好的生活。支部立即组织开展捐款活动,共募集善款1.13万元,帮助拉玛次仁一家解决困难的同时,宣讲国家相关好政策,鼓励拉玛次仁一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参加职业培训,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技能,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工作,提高家庭收入。

  对于像拉玛次仁这样的特殊家庭来说,除了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鼓励更为重要。只有帮助弱势群体自立自强,通过自己的能力获得收入,才是帮扶的长久之计。林芝市税务局还计划在系统内为拉玛次仁提供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变为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林芝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尼仓介绍,2021年,全市已经征收残保金2229.56万元,同比增长6.88倍,这对于残疾人职业培训以及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提供了莫大支持。在残保金征收过程中市税务局与市残联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通过联席会议、联合调研等方式明确各方职责,形成征收合力,共同营造了良好的征收环境,使残保金进一步发挥在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的保障性作用。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