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暖警出实招 惠举润心田

赵文慧
2022年01月12日10:4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向警旗宣誓。本报记者 赵文慧 摄

一年来,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始终将暖心惠警工作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以“做好从优待警这篇大文章”为目标,在民警安心安身安业上下狠功夫,办好了民警“期盼事”,解决了民警“烦心事”,回应了民警“关心事”,真正让暖心惠警工作暖在关键时、暖在细微处、暖在民警心中,工作取得喜人效果。

党委统揽、高位谋划——

擘画民警“心愿图”

在工作理念上,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党委着眼维护民警切身利益、解决现实困难诉求、提升职业荣誉感,紧贴转改实际,树起“一阵子”到“一辈子”的惠警导向。把广大民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暖心惠警工作奋斗目标,甘当“暖心管家”,做实做精暖警惠警系列工作,实现“应急式解难”向“常态化送暖”转型升级。在工作机制上,打好“施暖警之策、解民警之困、惠民警之需”系列“组合拳”,办好办实“暖警心、稳警心、聚警心、惠警心”的大事要事,督促各级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确保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在工作落实上,从解决民警最关注、最需要、最受益的问题入手,常态化开展“下基层、广调研、掌情况、解困难”活动,分层分类查找民警工作生活的难点、痛点、困点,实现机关与基层的“零距离”,切实为暖心惠警工作提供第一手详实数据,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事业成就感和生活幸福感。

集警之智、用心用情——

办好民警“期盼事”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严格按照上级关于转改过渡期工资政策标准及要求,按时开展工资调整核定工作。制定《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发放实施细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值勤岗位津贴发放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两贴”发放相关工作的意见》三项制度,扎实开展“两贴”和机要、指挥中心值班补贴核发工作,让真真实实干事、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民警得到应有回报。开展节日慰问,温暖警心。充分认清“民警既是工作主体,更是关爱对象”的人本理念,坚持“四个到位”,即慰问到位、帮扶到位、解困到位、关爱到位,利用重大节点,由支队党委成员带队分赴基层,向长期坚守在防疫一线、边境维稳的英模、优秀民警、困难民警等送去组织的关心,把温暖送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让各级党委暖心惠警举措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根据总站休养工作整体安排部署,支队党委紧密结合疫情防控、边境维稳及任务形势等实际,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按照倾斜基层一线、突出工作表现、优先长期坚守的原则,遴选95名优秀基层民警,分13批次前往三江、厦门等地进行休养。特别是2021年创新推出的亲子夏令营主题休养,支队8个戍边民警家庭在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与子女相聚相伴,实现了家庭团圆、享受了亲子时光,有力传达了组织关心关怀,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民警干事创业热情。支队党委积极开展家属就业帮扶工作,坚持用真心留住家属、用工作吸引家属、用团圆打动家属的原则,积极回应广大民警夫妻团聚这一期盼,主动作为破解两地分居这一难题。对支队107名家属失业情况做到了“四掌握”,对30名民警家属进行了就业意向登记,根据总站工作部署,为其逐一提供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岗位信息推送及1个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的“131”精细化帮扶,为实现夫妻团圆、稳定家庭大后方助力。

精准帮扶、因人施策——

解决民警“烦心事”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开展伤残民警抚恤关系转接地方工作,并实现阶段性突破。支队政治处主动对接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推动伤残人员证件换领和抚恤关系转移工作。工作中坚持服务至上,及时向伤残民警梳理传递有效信息,努力做到让民警“只跑一趟、一次办好”。支队党委立足当前转改实际,积极对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广泛争取政策支持,探索性开展因公伤残民警伤残评定系列工作。目前,支队政治处与相关民警通力协作,评定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立足当前单身民警近600人这一实际,支队党委遵循“筑巢引凤栖、固巢安警心”的工作思路,建立机制+平台+活动+服务的“四位一体”帮扶机制,动态完善支队《单身民警信息库》,按需制定帮扶计划。2021年,成功举办“牵手边关·共守国门”主题联谊活动,成功牵手28对,36对男女青年互换联系方式,传递了组织的关心厚爱,搭起了交友平台,增强了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为构建合力互助、资源共享的立体格局奠定了良好基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认可。亲属就医和子女入学得以纾困解难。在亲属就医方面,支队以总站与四川华西医院共建协作为平台,辐射带动吉林、广东、湖南等地,通过与兄弟总站建立互助机制,实现资源共享,累计为10余名民警家属提供就医便利。在子女入学方面,派员前往其他各省市,协调解决民警子女入学难题,用作为赢地位、赢支持,尽到了“家长”的责任义务,15名区内民警子女均成功实现就近择优入学。

主动作为、急警所急——

回应民警“关心事”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及时发放各类津贴补贴,释放改革红利。针对人员体量大、情况复杂这一实际,支队本着未雨绸缪、先行先试的工作思路,在上级正式下达通知文件前,提前谋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对民警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休假情况等内容进行核对,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并答疑解惑,确保人人懂政策、事事有回音,为后期开展探亲路费、取暖补贴等工作争取了时间、赢得主动权。支队以元旦春节、清明节、“七一”建党节、烈士纪念日等节点为契机,通过电话回访、视频连线等形式,逐一与英烈遗属联系,了解其思想、生活、工作等情况,第一时间送上慰问金,在医疗报销、债务追回、保险转接等方面提供援助,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对因公伤残民警实行“精神鼓励、经济支援”帮扶机制,在引导民警正确看待伤残现实、积极面对生活、坚守奉献边疆的同时,广泛争取各级经济帮扶。

支队在刚性落实工资政策上树立了良好导向。立足转改过渡期,单位民警思想活跃、心理压力较大的实际,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对长期体系外治病、借调借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新招录民警及辞退等情况进行工资规范调整,着重对61名新招录民警工资套改系列工作予以高度关注,采取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方式解读和宣讲各级暖心惠警利好政策,配套开展“金点子征集”“有问必答”等活动,坚持用“大道理”压倒“小道理”、用“正能量”破除“私杂音”,确保广大民警信赖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树立了良好的工作导向。稳步推进保险续保工作,针对转改以来,广大民警对所属“五险两金”出现“空档期”予以高度关注的实际,支队及时派员参加总站举办的干部人事综合业务培训,数次前往市人社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就“五险两金”如何续接扣缴、基数如何确定等问题进行探索学习,逐步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通过定期与随机相结合的方式,讲解公务人员福利政策和待遇保障,正面回应民警所思所虑,辐射带动民警调整状态,不断增强广大民警戍边建藏的信心决心。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