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与夏尔巴群众心连心共奋斗

2021年11月01日08:5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陈塘,中国境内最大的夏尔巴人聚居地,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珠峰东坡下的隐秘小镇。群山环绕、沟壑纵横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如果说“朋曲”“嘎玛藏布”这些让陈塘引以为傲的名片,大多源于自然的馈赠,那么“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这些荣誉,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与当地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成果。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站在升旗队伍中的夏尔巴群众扎西激动地说。一同升国旗是陈塘边境派出所和当地群众每周必不可少的大事,每次的升旗仪式夏尔巴群众都会换上民族服饰,只为那神圣而庄严的一刻。民警们通过每周一次的升旗活动,与夏尔巴群众交心谈心,加深了了解、消除了隔阂、增进了感情,彼此成为交心交情的一家人。

  民族团结之花,浇灌出漫山遍野的“脱贫之果”。“村民生活质量不仅要提高,钱袋子也要鼓起来。”陈塘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康林说,随着陈塘镇交通设施不断完善,派出所的扶贫帮困工作也不断推进。

  派出所积极联系外地劳动部门为当地夏尔巴群众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协助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手把手教授农业知识,帮助夏尔巴群众种植鸡爪谷、土豆等特色农产品;指导村民开设农家乐、家庭旅馆和民族特色工艺品商铺,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走进来,让更多的陈塘特产走出去,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现在,陈塘镇人均纯收入由6年前的3000元提高至2万余元,并在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陈塘沟几代人的小康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奋斗下渐渐实现。

  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共同奋斗的征程上。2019年9月,陈塘边境派出所荣获“2019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1年1月19日荣获“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这是对陈塘边境派出所工作的最大肯定。“这个荣誉是陈塘镇各族群众和我们共同奋斗出来的。”民警韩金彪说。

  以前的陈塘镇由于与外界交流少,大部分群众文化程度不高,对法律知识了解甚少,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派出所的民警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稳定形势,化解矛盾。为解决矛盾,派出所在辖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引导群众慢慢克服语言交流障碍。解决语言不通的根本问题后,派出所民警每周都会在辖区、学校进行普法宣讲,潜移默化地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陈塘镇各族群众基本能听懂汉语,也懂得了一些法律常识。从以前的靠国家政府补贴,到如今的自力更生,这一切都离不开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和陈塘镇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

  以后的日子里,派出所民警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扎根陈塘沟、一心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与夏尔巴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陈塘沟这片热土上持久绽放,散发阵阵芳香,结出和谐幸福之果。(龙小凤 母丹 赵文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