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多举措助推户籍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彭琦
2021年09月22日10:1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自2020年11月承接户籍管理工作以来,为进一步加强边境派出所户籍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户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户籍管理工作新要求,山南边境管理支队采取多项措施,全面规范户籍管理业务,助推户籍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印指导性手册。针对当前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对政策法规知识缺乏的现实情况,山南边境管理支队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法》《西藏自治区户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规定,围绕基础知识、办理流程、工作规范3个方面,对户籍政策制度、法律法规适用、常见问题解答等内容进行收集整理,本着科学合理、规范高效、方便实用、提升能力的原则,编印300余册《户籍工作手册》供业务民警学习使用,为户籍民警开展户籍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建立规范化制度。坚持依法、公正、公开,秉承便民、利民、务实、高效的宗旨,以“一张清单全告知”的标准,在户籍窗口显著位置设置公开栏,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向群众公开户籍办理发起、受理、审批等流程,明确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健全警务公开制度,实行阳光作业,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户籍服务公开化、透明化。同时,在户籍档案管理中,采取日整理、月装档、年归档的方式对各类群体进行分门别类管理,既确保户籍档案资料的系统性、完整性,又保障人员信息有据可查。

  锻造专业化队伍。山南边境管理支队以提高户籍民警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目标,依托WeLinK、微信群等平台,采取自主学、线上学的方式,切实培养一批懂业务、熟法律、效率高、会服务的户籍管理队伍,实现对群众咨询的户籍业务做到“一口清”,使之“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让群众感受到户籍窗口的便捷与户籍民警的热情,使户籍工作更加顺畅,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