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岗巴县:“五共五固”固边兴边富民

谢筱纯 胡荣国 扎巴旺青 李洲 汪纯 朱杉 朱楠
2021年12月06日09:5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在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日喀则市岗巴县,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舒展的红旗下,一幅“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的壮丽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近年来,岗巴县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工作的“纲”和“魂”,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相关指示要求,以“两个支部一起抓、两个堡垒都建强”为目标,坚持党旗插在前哨、支部筑在前哨、党徽亮在前哨、党员战在前哨、干部炼在前哨,扎实推进“五共五固”工作。在这块拥有着拥军爱民光荣传统的土地上,广大军民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凝心聚力,汇聚起守土固边的磅礴力量。

  “致富路上总少不了那抹‘橄榄绿’”

  岗巴县昌龙乡雪布让村地处边境,资源相对匮乏,眼瞅着“岗巴羊”这块金招牌,却不知如何下手。长时间里,雪布让村群众致富无门、增收乏力。村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主动对接驻地部队,一同梳理出一条合作社抱团取暖、合作闯市场的发展路子。

  合作社养殖基地修建期间,驻地部队坚持出人、出力,提供了大力支持。合作社成立初期,驻地部队政治辅导员和雪布让村原党支部书记深入群众家中,谈前景、算细账,打消群众顾虑,村民纷纷以羊入股。合作社发展期间,驻地部队又前来传授技术,帮助合作社运输饲料。在驻地部队的帮助下,合作社站稳了脚:从2019年合作社成立时仅有876只羊,发展壮大到如今的3150只,去年一年创收65万元,分红40万元,推动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1.8万元。

  “2019年,我把家里的20只羊都入股了村里的养羊专业合作社,我还在合作社中担任饲养员。多亏了部队和村党支部,现在我一家5口一年收入能超过8万元。”建档立卡户扎西平措说。

  “不止合作社,每到春播和秋收季节,驻地部队还会挤出时间,帮助村里孤寡老人、建档立卡户和困难家庭成员一同耕地、播种、收割。田间地头,致富路上,总少不了那抹‘橄榄绿’。”雪布让村村委会主任米玛说。

  长期以来,驻地部队积极探索助产模式,帮助群众开启致富门路,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促乡村振兴:开展送技术、收青稞等活动28次,帮助实现65人稳定就业;“高原戍边模范营”党委投入45万元,扶持壮大吉汝村的同心固边养羊合作社;若木新村军地联合共建蔬菜大棚,实现蔬菜自给自足……

  “我长大要成为解放军”

  “我长大要成为解放军!我舅舅就是解放军。平时也有好多解放军叔叔来学校给我们讲故事,教我们打军体拳。我最近学会了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儿’,还写了一篇作文《怎样关心解放军叔叔》。”在岗巴县龙中乡小学的操场上,四年级的学生巴桑桑珠腼腆地讲述着自己与解放军的故事,眼睛里毫不掩饰地闪烁着崇拜与向往。

  “我也想!我也想!我还给解放军叔叔画了画!”

  “我长大也要像解放军叔叔一样保卫祖国!”

  听完巴桑桑珠真挚的“表白”,一旁的孩子们也纷纷举起小手,大声喊出自己的愿望。一只只小手高举过头,一句句“我也要”不断叠加,灿若星辰的双眸中“塞满”了对解放军的敬意和对祖国的爱意,稚嫩而饱含力量的声音在雪山脚下此起彼伏。

  该校校长及老师介绍,除了向学校捐赠校服、桌椅、药品等爱心物资外,驻地部队官兵还经常来陪学生一起开展活动,给学生讲爱国故事。现在除了日常课间操外,学生们每周还会练一次军体拳。每次学校举行绘画比赛,总有一些作品绘制的是向解放军叔叔敬礼的题材;作文课“我的梦想”中,以长大要当解放军保家卫国为主题的作文高达90%……

  除了学校动人的拥军爱民场景,岗巴全县更是洋溢着鱼水情深的浓厚氛围。驻地部队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42场次,深入乡村开展宣讲活动62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27万余人次。同时,岗巴县全力帮助解决驻地部队住房、用电等基本生活问题,组织开展慰问驻地部队活动20余场次,各乡镇、村居把“拥军优属”写入村规民约……拥军情谊在群众心头流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埋在群众心灵深处。

  “我们一起将国旗升起”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1月8日,星期一,当记者一行走进吉汝村时,循着村民嘹亮的歌声远远望去,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猎猎飘扬。清晨的阳光洒下,为村口对面深褐色矮山上的“祖国万岁”四个大字镀上一层金光。

  “每周一,村里一户不落,都会准时来到旗台边,和驻地军警共同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我们一起将国旗升起,每当国旗飘扬起来,我们心里都激荡不已。”吉汝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次仁顿珠介绍道。

  在吉汝村,军地基层党组织以“两个支部一起抓,两个堡垒都建强”为目标,鲜明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在戍边巡逻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常态化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共同开展“共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共守一条线”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等活动。

  “我们村委会邀请驻军党委参与村里的‘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创建工作,我们一起搭建‘红色长廊’、一起筹划展板内容、一起交流探讨学习。在这一过程中,军民间的鱼水情谊得到了升华,在守护好祖国万水千山、生灵草木的共同愿望上广泛凝聚了共识,行动上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吉汝村党支部书记热旦介绍。

  岗巴县委书记周海浪说:“在这样浓厚的爱国守土氛围中,吉汝村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兵先进个人’嘎罗布、‘全国优秀护边员’多吉次旺等一批爱国守土模范人物。嘎罗布的儿子索朗多吉也紧随父亲的脚步,参军入伍,守边卫国。不只是吉汝村村民,岗巴县群众不管是外出工作,还是留守在家,都时刻谨记着守护好脚下的每一寸土地,争当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榜样在前,催人奋进。周海浪表示,岗巴县将进一步擦亮“红心岗巴、戍边先锋”党建品牌,继续全面开展以“五共五固”为主要内容的军地党组织共建工作,推动岗巴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军地基层党组织成为强边固防、兴边富民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开创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局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