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白朗县司法局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体系

2021年12月30日10:1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白朗县司法局给老人送去慰问品,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老人的关爱之情。同时,结合司法行政业务职能,为老人讲解党的惠民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 图为白朗县司法局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人员和洛江镇洛江村孤寡老人桌多合影。 本报记者 王杰学 摄

  本报白朗电(记者 王杰学)近年来,白朗县司法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体系,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有效推动基层党建与司法行政领域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为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有效发挥注入“红色基因”。

  “党建+普法”。积极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党员带头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力度,坚持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深化法治宣传的有力载体,与“法律七进”活动紧密结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法普法活动。

  “党建+人民调解”。坚持党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工作贯穿到人民调解工作始终。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调解成员的选聘条件突出政治标准和党性要求,及时开展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选强人民调解员队伍,推动人民调解员队伍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积极号召党员调解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创建品牌调解室,着力建设人民调解“红色阵地”。

  “党建+公共法律服务”。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律师、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正、人民调解等职能作用,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带来面对面的法律服务。以深化拓展法律服务行业为抓手,以党建规范化提升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行业特长,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活动过程中,党员同志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发挥作用,党建品牌效应凸显。

  “党建+志愿活动”。依托白朗县司法局党组织“爱心基金”,救助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开展“志愿普法大家行”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将志愿服务与司法行政职能紧密结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党建+社区矫正”。司法局与村党支部积极对接,让社区矫正对象参加村居卫生清扫,参与公共设施维护、维修等公益活动,使社区矫正对象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村党支部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对一”帮扶教育,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跟踪教育引导。

  “党建+安置帮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安置帮教工作,采取讲爱心、讲诚心、讲细心“三讲”帮教措施,根据帮教对象年龄、学历、特长、家庭状况等实际情况,统筹协调帮教成员单位,针对性地开展安置帮教,定期开展法治道德教育、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推荐和心理辅导等措施,帮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