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建立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系统

芮怡星
2021年12月28日11:2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利用数字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健全疫苗接种规范化流程,实现每一支疫苗可控、可查,全流程追溯,今年,自治区疾控中心聚焦医疗卫生领域,与海尔生物创新数字化疫苗安全服务模式,利用数字化医疗推动免疫系统高质量发展,让全区人民群众享受公平可及的免疫服务。

  引导接种全过程 避免出现拥堵混乱场面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提出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实现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的突破。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利用数字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疾控中心引进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系统。截至目前,我区在本级财政支持下共建有5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林芝、昌都、日喀则各一处,拉萨市城关区两处。

  近日,记者走进城关区扎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该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室在预检、登记、预约、接种、留观、疫苗贮存等方面实现全过程监控的数字化优质管理。城关区扎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负责人李彬告诉记者:“现在设置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很方便,可避免接种者来接种时拥堵在登记台、预检台的混乱场面。同时,数字化门诊实现了无纸化操作,方便了儿童档案的储存及调取,在门诊全程实行实时监控,做到操作全程无死角,多媒体提示遍及各功能区域,更加清晰地引导受种者完成登记、接种、留观等全过程。”

  全程实现可追溯

  保障免疫服务安全性

  据自治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所副所长胡永红介绍,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系统在疫苗安全方面,配备疫苗自动化冷库,采用AGV智慧转运车自动存取,不用频繁开关门,避免疫苗常温暴露;同时,搭载物联网技术,实现每一支疫苗可控、可查,全流程追溯,不出错;在操作人员身体健康方面,工作人员实现全程库外操作,不仅提高工作效率,更有效避免低温伤害;在门诊形象方面,LED全彩大屏幕液晶一体机(显示受种者信息)、智能语音提示,便民惠民。

  此外,据了解,自治区疾控中心也搭建了免疫规划数字化平台,推动疫苗数字化全程追溯及信息共享,保证免疫服务保障的及时性和安全性。如此一来,在自治区疾控中心,疫苗存储由普通冷库存储,升级为自动化存储,集中保障海量疫苗全追溯、更准确、更安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数字化门诊升级,通过物联网接种箱,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提高“最后一公里”安全接种水平;在偏远地区,移动疫苗接种车可以开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少跑路,让服务更及时、更便捷;不仅如此,针对偏远地区电力资源缺乏的现状,海尔生物创新太阳能疫苗冰箱,完全太阳能驱动,节约电力供应,保障乡镇疫苗存储安全。

  通过打造数字化疾控

  全民安全免疫一个都不少

  自治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疾病预防控制,疾控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打造现代化疾控、智慧化疾控,其中率先落地数字化疫苗安全服务创新模式,提高当地群众民生健康服务水平。通过数字化升级,群众可以享受到公平可及的安全免疫服务,实现疫苗接种不离乡、不离土,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同时,随着数字化疫苗服务模式在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深入推进,加速了国家公共免疫全覆盖,加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全民安全免疫的落实路上一个都不少。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