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疫苗“第2剂”接种 你需要了解这些

官微

2021年05月19日09:4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关于新冠疫苗“第2剂”接种 你需要了解这些

  目前,我国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分别需要接种几剂次?间隔多久?

  答:目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首剂与第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要在3周及以上,第2剂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尽早完成。

  腺病毒载体疫苗需要接种1剂。

  重组亚单位疫苗需要接种3剂;首剂和第2剂的间隔、第2剂和第3剂的间隔建议要在4周及以上。第2剂尽量在接种首剂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首剂后6个月内完成。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为什么需要接种两剂?

  答: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接种才可以产生较好的保护效力。

  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1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接种第2剂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保护效力。如果没有完成全程接种,获得的保护效果就会打折扣。

  不同厂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种吗?

  答: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时,可采用其他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完成接种。

  两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间隔小于3周的对象需要补种吗??

  答:对在14天内完成2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在第2剂接种3周后尽早补种1剂灭活疫苗。对在14-21天完成2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的,无需补种。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2剂超过8周会怎么样?

  答:已完成了第1剂疫苗接种,但是因为工作、出差、生病等原因,没有来得及在56天内接种第2剂的接种者,也不需要重新再接种两次,只需尽快补种第2剂。

  哪些人不适宜接种第2剂次疫苗?

  答:受种对象身体状况应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如果接种第1剂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或任何神经系统不良反应者,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则不建议接种第2剂次;另外受种对象接种第2剂次时患急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

  现阶段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还需要加强免疫吗?

  答:现阶段暂不推荐加强免疫。

  在接种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如果还想接种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这种做法科学吗?

  答: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按照两剂次的免疫程序完成。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免疫后,是否需要加强免疫、是否可以采用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资料来源:国家卫健委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