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开展“甜茶馆里话党恩”主题系列活动

刘枫
2021年12月21日09:4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7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西藏看望各族干部群众,这是我们西藏人民的大喜事呀,党中央时刻都在关心关怀着咱们西藏。现在,我们西藏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我们要发自内心地、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用实际行动拥护党、热爱祖国、爱戴领袖。”

  在今年雅砻物资交流会现场的甜茶馆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乃东中学校长与前来购物歇脚的群众围坐在一起,喝甜茶、聊变化、话党恩,向大家展开了接地气的宣讲。而这只是今年山南市着力开展“甜茶馆里话党恩”主题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山南市文明办创新推出“茶馆+阵地”模式,着力打造“甜茶馆里话党恩”志愿服务品牌,让茶馆成为传播党的政策的前沿阵地,切实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平台稳发力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向就在哪里。山南市文明办充分考虑甜茶馆氛围好、人流多、场所便利、传播效果好的特点,谋划把甜茶馆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阵地,加强对群众的感党恩教育。

  对此,山南市文明办选择以乃东区泽当街道结莎社区二组茶馆为试点,在茶馆设立宣传专柜,放置《山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四讲四爱”宣讲提纲》等藏汉双语书籍和宣传资料,引导群众浏览传阅,并定期检查补充,方便群众及时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科学文化知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在点滴生活中增强政治素养。

  同时,山南市文明办还不定期在茶馆开展各类宣传宣讲及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尼玛央金是结莎社区二组茶馆的常客,也经常参加茶馆里的宣讲活动。她说:“在茶馆里开展活动非常接地气,志愿者都是用通俗易懂的话给我们讲党的政策,我们在拉家常的时候就学有所得,这样非常好。”

  在乃东区结莎社区茶馆取得较好效果后,山南市文明办逐步在全市推广“甜茶馆里话党恩”经验做法,各县(区)、乡(镇)纷纷展开实践,逐渐形成了感党恩学习教育新风尚。

  讲求方法接地气

  实践平台选得好,宣传方法也很重要。为了让“甜茶馆里话党恩”活动开展得真正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山南市各级实践主体在宣传宣讲方式方法上下功夫,通过有奖问答、“群众讲群众听”“群众问我来说”“有难题我来帮”等方式,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等传递给群众,推动党的政策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山南市各县(区)创新方法,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浪卡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敬老院的老人和年龄较大的干部,向茶馆里的群众讲述“旧社会的苦和新社会的甜”,大家纷纷说变化、谈体会、话发展,表示要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

  加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村(居)中懂理论、懂政策、善于学习、善于交流的党员干部、“五老”人员担任“草根宣讲员”,在甜茶馆创新开展“七杯茶”宣讲工作法,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志愿者扎西说:“只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宣讲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我们志愿者要做的就是创新方法,让宣讲接地气、润人心。”

  创新载体着力准

  找准着力点,活动效果方能事半功倍。山南市各级文明办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密结合每月5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以建党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充分运用“理论+文艺”的形式开展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为茶馆配发宣传海报、文明桌签等,在茶馆里营造知政策、讲文明、摒陋习的浓厚氛围,从而促进活动走向深入化、多元化。

  今年9月,山南市文明办联合桑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桑日县白堆乡实践所开展“党的恩情话不完,百姓生活如甜茶”理论+文艺宣讲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启动仪式,观看文艺演出后,志愿者们组织群众在白堆乡茶馆宣传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群众结合自身的生活变化谈感受,纷纷表示要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倍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与此同时,山南市各县(区)还衍生了茶馆书屋、“图书流动进茶馆”“话党恩甜茶馆”、精神诵读会、小喇叭宣讲、“‘身边的变化’故事会”等特色做法,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取得良好效果。

  润泽人心聚合力

  “我们组织开展‘甜茶馆里话党恩’主题系列活动,目的是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把感党恩、爱国情、懂政策、讲文明、知法律等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起到润泽人心、凝聚合力的作用。”山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索朗德吉说。

  桑日县桑日镇赤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小学生在赤康茶馆开展绘画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向家长进行宣传宣讲。琼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鲁固藏面甜茶馆设立“向党说句心里话”专栏,引导党员群众向党说出自己的心声,畅谈未来发展。错那县“民嘴讲堂”宣讲员在深入各茶馆宣讲,以现场问卷的方式测评群众的满意度,并根据群众需求开展点单式服务,真正实现“零距离”“心贴心”。

  截至目前,山南市通过此项活动共开展宣传宣讲1058场次,受众达53987人次。

  在内容上,各级实践队伍紧紧围绕党中央关怀、新旧西藏对比、党史学习教育、健康知识、科学文化、防范诈骗、疫情防控举措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知识和群众喜欢听、爱参与的话题,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宣传宣讲活动,做到场所接地气、方式接地气、内容接地气。

  在效果上,各级实践队伍积极听取群众的现场评价,通过满意度测评、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群众对活动的意见建议,并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