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西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李梅英
2021年12月16日09:4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连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真抓实干,勠力同心,建功伟大时代,奋力谱写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自治区经信厅厅长王方红表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我区资源禀赋、生态、能源、援藏等比较优势,盘活传统绿色工业存量、带动特色绿色工业增量,提升绿色工业发展质量,做大绿色工业产业规模;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改造,大力推进高新数字产业发展,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自治区人社厅党组书记李富忠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民生工作摆到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明确指出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将花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巩固完善高校毕业生多位一体就业体系和市场化就业模式,以更大力度推进农牧民组织化、规模化、常态化转移就业增收,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积极构建契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人社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德珍对此表示,西藏对外贸易将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以国家“一带一路”为统领,主动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吉隆边合区等开放型平台建设,继续推动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与毗邻国家尤其是尼泊尔的互联互通水平,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拉萨经开区是全区、全市实体企业聚集度最高的经济功能园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拉萨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海说,“近年来,拉萨经开区出台《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目录》《拉萨经开区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建立‘1+N’产业政策体系,在全区率先提出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设立‘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下一步,还要持续改进作风、创新机制,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快建设高原净土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

  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办主管刘青松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作为国企工作人员,我们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经济发展的长足韧劲,坚定信心、担当作为,集中力量做好本职工作,全力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十四五”期间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