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上一堂“太空网课”是什么体验?

王佳豪 拉姆
2021年12月13日10:13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在太空中怎么吃饭?”“在空间站用洗衣服吗?”……12月9日下午15:40,伴随着一声声疑问,“天宫课堂”航天科普科教活动正式开启。此次“天宫课堂”是时隔8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也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图为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受邀连线此次活动,西藏中小学生代表准备连线 摄影:王佳豪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内,在热巴舞的欢声律动和“液氮火箭”科普实验的“飞天掠影”中,来自拉萨市第一小学和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80名学生共同观看了“天宫课堂”连线直播,聆听来自空间站的亲切声音,与中国空间站内的航天员“零距离”同步“天宫课堂”科学实验操作。

  图为西藏的小学生们在直播连线时展示西藏传统舞蹈——热巴舞 摄影:王佳豪

  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实验,让参与其中的孩子们叹为观止,探索宇宙奥妙的萌芽也在孩子们心中悄然生长。来自拉萨市第一小学的学生敖嘉骏说:“在太空中生活原来是这么的奇妙,在空间站里的一切都好神奇。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锻炼身体,长大以后也要去到我们的空间站里,探索太空的奥秘。”

  图为活动中学生们认真做着实验 摄影:王佳豪

  图为活动中学生们认真做着实验 摄影:王佳豪

  据悉,此次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是作为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天宫课堂”的西部地面分课堂与上海科技馆、内蒙古科技馆、安徽省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等全国近50家省市科技馆共同受邀连线了此次活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作为西藏实施科教兴藏、启迪心智的科研科普科教重要场所,参与到此次的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中,成功为西藏的中小学生描绘了一幅“学习航天知识,感知宇宙广阔,促进科学笃志,激发爱国热情”的航诗梦卷。

  图为活动中学生们认真做着实验 摄影:王佳豪

  图为活动中学生们认真做着实验 摄影:王佳豪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科普员格桑坚才说:“事实上,因为各种客观原因,西藏的孩子,尤其是农牧区的孩子,很少能够有这样的机会亲身参与体验这种活动。此次的活动对于西藏的孩子来讲,绝对可以称之为一次意义非凡的课外教学活动。通过这次活动的启蒙,我们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孩子们心中那份对航天知识的渴望、对太空、宇宙的探索欲正在逐渐萌芽。我相信,会有西藏的孩子对中国航天作出卓越贡献,甚至能够成为英雄航天员,去探索太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