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世界之巅的守护者

张宇
2021年12月09日10:2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开展巡逻。 本报记者 张宇 本报通讯员 龙小凤 摄

  图为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给被救游客提供食物。 本报记者 张宇 本报通讯员 龙小凤 摄

  美丽的珠峰,常年身披白雪,从远处观看,它像“大地之母”,周围是众多群山,无比宏伟壮观。

  同样,海拔8848.86米对于登山者而言是体能极限的挑战,是精神上向往的“高度”,但对普通游客而言却是“绝命海拔”。尽管如此,珠峰每年还是吸引了大约10到12万国内外游客、登山爱好者观光游览。

  面对每年如此巨大的游客量,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在不断完善服务游客质量的同时,积极创建“世界之巅守护者”这一党建品牌,并结合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警务模式,努力创建新时代“枫桥式景区边境派出所。”

  服务特色珠峰:

  大本营警务室上线2.0版

  “以前我们在这里只有执勤点,原有的人员配备、硬件设施都跟不上游客的需要。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执勤点升级改造为景区警务室,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谈及景区警务室,派出所所长格桑激动地说。

  今年5月,来自四川的两名女游客在珠峰大本营游玩期间,其中一名女游客丢失手机,因手机里面有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该游客情绪十分低落。“你先别着急,我们看一下监控,你好好回想一下自己走过的路线。”在警务室里,民警李诚一一边安抚该游客的情绪,一边调取视频监控。通过近3个多小时的查看,民警通过监控最终发现,丢失的手机被驻地民工拾到,随后民警找到了该民工,并将手机归还给失主。

  为了让游客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派出所让警务工作延伸至最前线,提升警务室服务能力,建立“两队两室”,即内勤综合指挥室、大本营警务室、执勤办案队、景区巡逻队,在为游客提供更多“硬件”便利的同时,着力在“软件”上发力,打响珠峰景区警务服务硬品牌。

  目前,警务室充分考虑到游客需要,提供雨伞、热水等便民服务,并积极协调中国移动等相关单位,在海拔5200多米的珠峰大本营配备便携式扫码充电宝20部,让游客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护航平安珠峰:

  打造“五位一体”接处警模式

  今年4月23日20时,派出所接到游客报警称:该游客15岁的儿子朱某在珠峰大本营8848纪念碑附近失联,不知去向。接警后,派出所立即启动应急搜救预案,组织民警前往珠峰景区核心区域开展搜救工作。经过3个多小时的搜寻,民警最终找到了男孩,并对其进行情绪安抚,提供氧气和食物。

  这是珠峰边境派出所护航平安珠峰的一个缩影。

  由于辖区登记检查、跟踪管理、治安巡逻、执法执勤等任务繁重,高原救援工作难、矛盾纠纷多,珠峰边境派出所积极打造“五位一体”接处警模式:一是将设置在大本营的5处监控信号传输至警务室,把警务室变为“监控室”;二是在珠峰景区门票印制报警电话、设立“110”报警点位、张贴景区温馨提示、配备电动巡逻警车;三是加强民警执法办案能力水平,变警务室为“便民服务调解室”;四是深入总结历年来各类救援警情,认真分析求助类型、救援难度、所需装具等事项,并根据数据,成立“牦牛救援队”;五是加强民警执法办案能力水平,成立“执法办案队”,建立“五位一体”的接处警模式,实现派出所可以在接警2分钟内前往现场进行处置。

  筑牢安全珠峰:

  织密边境防控体系网

  2021年10月10日,“世界之巅·攀登者论坛”在日喀则市定日县举办,本次论坛举办同时也是“扎西宗·珠峰小镇”开镇仪式。为了充分保障论坛顺利举办,珠峰边境派出所创建源头登记检查到位、核心区域值守到位、两点通报机制到位、巡逻排查管控到位、应急处突能力到位为一体的“五到位”边境景区管控机制,有效织密边境防控体系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珠峰边境派出所充分发挥抗疫生力军作用,筑牢边境一线“防疫墙”,每日对进出珠峰的车辆进行消杀;建立大本营民俗帐篷及游客聚集地,每日早中晚“三消”制度;加强民(辅)警及护边联防队员对易绕路段的巡逻管控,协助当地政府防疫指挥部对游客进行“一验二测”,发挥“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同时,针对疫情形势变化,该派出所还增设疫情防疫卡点,今年以来,派出所在执法执勤过程中累计发放各类防疫宣传单2万余份,排查大本营帐篷旅馆及各类重点场所200余次。

  珠峰边境派出所建立景区警务室、深化警民共治、用心化解矛盾纠纷,正是这些自创的“绝招”,让派出所践行和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有了十足的底气。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