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了苗叶 长了本领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农副业生产培训侧记

杨秋平、徐青

2020年04月04日08: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绿了苗叶 长了本领——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农副业生产培训侧记

  大地回春,农事渐忙。西藏日喀则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里,“藏青蓝”的忙碌身影格外引人注意。他们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农副业生产民警,特意来此“取经”,拜师学艺。

  为丰富高原移民管理警察的“菜篮子”,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依托“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与驻地农牧科技公司合作,选派14名农副业生产骨干进行为期20天的封闭式培训,助力内部农副业生产水平提档升级。

  一路看、一路评、一路思。3月30日,农副业生产培训班开班后,种植基地负责人领着培训班全体学员参观了园区100余个温室大棚。

(发新华网西藏频道)绿了苗叶  长了本领——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农副业生产培训侧记(配图)

  图为技术员向学员们讲解种植技术。

  “这里的温室大棚技术真是厉害。”唐红军是仲巴边境管理大队霍尔巴边境派出所民警,单位驻地海拔4900米,单位也种植温室,用他的话来说,“不能比,一比,就发现我们的还差很多!”

  鼓干劲、绷紧弦、虚心学。一开始,学员们向老师虚心求教,紧张有序展开农副业生产培训。“何时翻耕、何时育苗、何种温度、如何管理,我们都一一记在笔记本上。”在西藏工作17年的亚东边境管理大队下亚东边境派出所民警莫根勤,是学员中最老的“兵”,有过多年种植经验的他抽空就与老师交流种植心得。

  抢时间、抓质效、再出发。14个学员设立了同一个目标,就是让单位的温室大棚“四季常青”。“培训时间只有20天,但这里有100多个温室大棚的种植技术,能多学点就能回单位给兄弟们多教点。”吉隆边境管理大队贡当边境派出所民警刘浩不仅记笔记还录音,他说单位每年大雪封山将近半年,时常因封山物资紧缺,他说多学点技术就能让单位的温室大棚“活起来”,瓜果飘香“不是梦”。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培训时间过去4天,14名学员在老师们的教学指导下,已完成2个大棚的育苗、种植和施肥。他们说支队给他们送来一场“及时雨”,既绿了苗叶,更“红”了警心,长了本领。(完)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