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两部门联合开展道路运输乱象整治行动

2021年11月22日10:2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天气越来越冷了,很多人出门就想有出租车坐,但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近日接到群众举报,很多非法营运车辆在路边揽客,严重影响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11月18日晚,该执法队联合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30余名执法人员,分别在江苏东路、八一路、北京中路等设卡点位突击检查,共查处“黑车”9台。截至目前,这些“黑车”已被暂扣并接受处理。广大市民如果发现有“黑车”线索,也可拨打“96123”投诉热线进行投诉。记者 张雪芳

  江苏东路 “黑车”玩起了躲猫猫

  11月18日19时许,联合执法小组十余人来到江苏东路原东郊客运站附近,道路两边停放了很多车辆,司机却一直在车中。执法人员上前询问时,司机称自己家住在附近,在车内等人。看到执法人员设立临时卡点,查处过往车辆,路边的这些车辆陆续离开。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查处,此处卡点并没有查到“黑车”。随后,联合执法小组立即换地点。现场执法人员说,目前,他们查处非法营运车辆一直存在取证难、易反弹等痼疾,执法人员对此也设立了“嫌疑车台账”。对此,执法人员还采取了打“游击战”的战术。

  据江苏东路联合执法小组组长介绍,目前,客运站、火车站、旅游景点附近的非法营运车辆较多,有些非法营运车辆司机还联合起来,建立微信群,他们发现哪里有执法人员查车,立即发布群消息,这就给执法查处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北京中路

  两个小时查处4台“黑车”

  当天21时许,记者来到北京中路布达拉宫广场附近,执法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当一辆白色小轿车等红灯时,执法人员立即上前,检查司机相关证件,并让司机下车询问乘客情况。其他执法人员对车上乘客询问乘车情况。当司机与乘客说法一致时,执法人员才让司机开车离开。

  据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一组组长达瓦介绍,有些非法营运车辆司机与车上乘客提前达成一致意见,伪装成亲戚、朋友等逃避执法检查。为了防止司机与乘客串供,执法人员将司机与乘客分开询问,方便调查取证。

  在两个小时内,位于北京中路的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共查处4台“黑车”,执法人员当场出具违法通知书和暂扣凭证,并将“黑车”带回该队接受处理。若车辆被认定为非法营运车辆,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处以3万元至10万元罚款。

  八一路

  网约车、出租车不规范经营将被查

  随后,记者一行人来到了八一路,执法人员已查处了2辆“黑车”。20时18分许,一辆私家车司机在北京西路拉了一位客人,并与乘客协商好车费后出发,途中被执法人员拦下。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司机并没有办理任何营运手续,确认为非法营运车辆。情况调查清楚后,执法人员为乘客拦了一辆正规的出租车,给司机做完笔录、出具了违法通知书和暂扣凭证后,将“黑车”开回该队接受处理。

  执法过程中,记者看到执法人员查处了一辆网约车,驾驶员没有随身携带相关营运手续,被执法人员进行教育后,让其离开。有些出租车存在不打表、拼客等现象,执法人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了登记。

  据执法人员董茹介绍,对于出租车、网约车不规范经营行为,执法人员采取“有温度”的执法措施,按照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展开检查。同时,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发现非法营运车辆立即拨打投诉电话。

  据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介绍,11月18日,执法人员共查处“黑车”9台。2021年1月1日至11月19日,该执法队共出动执法车辆1112台次,出动执法人员 5204人次,检查班线车辆 1605台次、检查普通货车 1810台次、检查危货车辆 2004台次、检查旅游车辆1215台次、检查出租车辆 13986台次、批评教育 837人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57台。下一步,该队将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交通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在交通执法过程中,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加大道路运输行为的查处力度,治理行业乱象,规范网约车、出租车、旅游车的营运,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