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拉巴桑姆 刘斯宇
2021年11月19日10:4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16年起,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分别在古荣镇、羊达街道建设三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投入资金2862.28万元,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72公顷。

  今年,堆龙德庆区各级水土保持部门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保护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在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审批权限下放后,堆龙德庆区共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27个,查处未履行水保手续事宜63起,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6.6431万元,有效遏制了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在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同时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工作,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拉萨市水利局坚定不移践行拉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监管上强手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担当、狠抓落实;提高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实施率、验收率、核查率和查处率,促进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切实管住人为水土流失,加快重点区域治理速度,推动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见实效、上台阶,切实提高全市水土保持监管能力和水平。

  “十三五”期间,拉萨市水利局对全市范围内采矿项目、水利项目、交通项目、电力项目、采石场项目、市政项目及房建项目等在建生产建设项目进行水土保持专项监督检查,以现场监督检查、会议监督检查和书面监督检查的方式,现场监督检查共计177个项目,下发整改意见144份,书面监督检查105个项目,会议监督检查8个项目,按照现场监督检查项目为年度审批方案10%的目标,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拉萨市水利局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评审管理办法,规范审批管理,密切配合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各项工作,规范方案受理、审查、报批、送达等相关程序,严格把控方案审批关,在规定时限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批,下发批复后履行到水利窗口登记备案等制度。“十三五”期间,共审查审批633个项目,同时,按照水利部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工作相关要求,将建设项目相关信息录入到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V4.0,为后续开展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在全区七市地中第一个实现了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审委托第三方工作,自委托第三方以来,拉萨市水利局共审批221个项目,2020年4月份实现了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审批权限下放至五县三区。

  按照谁审批谁征收的原则,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加大下发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通知及催缴通知力度,“十三五”期间,共下发水土保持征收通知458个,下发催缴通知315个,水土保持补偿费共计征收3223.288万元。

  “十三五”期间,在拉萨市五县三区范围内共实施了10个项目,其中,完成竣工验收5个,未完成竣工验收3个,在建2个,水土流失总治理面积达到278.53平方公里;规划投资1.28亿元,规划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5平方公里,其中,实际完成投资1.03亿余万元,实际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78.5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超额完成。

  拉萨市水利局将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放在工作重中之重,每年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土保持宣传月”等宣传节点,积极开展水土保持进党校、进学校、进村庄、进工地“四进”宣传活动,“十三五”期间,进学校宣传4次,进工地宣传49次,进村庄宣传19次,在活动中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330册,公众告知书421份。利用公益性广告牌加大版面宣传力度,做到版面宣传内容半年更换一次。

  通过强化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及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未批先弃项目查处力度,根据水保〔2019〕160号规定,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从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验收变为业主自主验收后,业主自主验收报备共16个项目,验收核查共15个项目,待核查1个项目,拉萨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工作实现零突破。

  拉萨市水利局着力查处建设项目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查处“未批先建、未批先弃、未验先投”的建设项目,每年定期不定期检查项目现场,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有未依法履行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制度的、未批随意堆放无采取措施的、未验收或者未通过验收的项目,告知业主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尽快依法履行水保编报制度等相关手续,近两年内查处项目近20个。

  今年,拉萨市水利局积极部署市、县区分工合作,对任务进度缓慢的县区多次开展督导推动工作,采取一天一督促、一天一通报的方式推进工作进度,同时,在线应用“水利部生产建设项目区域遥感监管移动端”APP,完成了拉萨市涉及五县三区共计288个图斑的信息填报与上传,对发现的168处疑似水土保持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现场核查与认定查处工作,已全部整改完成。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