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水土保持工作:用心呵护绿色“山水画”

张猛 胡文
2021年10月28日09:1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沿着318国道进入林芝就会发现,林芝是西藏青山最多的市,绿水跟着青山转,构成了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多年来,林芝市以实现绿色发展为导向,多举措推进水环境保护,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水土保持工作,让绿水青山更加美丽。

  “十三五”期间,林芝市把保护高原水生态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保护和治理,维护好高原水生态安全,有效治理区域内水土流失、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农业生产条件以及群众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有力地促进了林芝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有效维护脆弱生态

  从鲁朗向南,翻越德木拉山口,不到30公里便是巴宜区米瑞乡的色果拉村,又被称为“钦苍庆布”,藏语意为“大家庭”,是一个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美丽村落。

  多年前,受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雅鲁藏布江一带的沙化问题很严重,植被变少,到了河水泛滥期,汹涌的江水更是肆意破坏良田土地。那时候,沙尘天气频发,一到下午,风沙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村民们常年都是灰头土脸的。风沙不仅对村里的房屋造成破坏,也给村民的健康带来危害。

  这样的情况必须作出改变。2008年,乔次仁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第二年他就开始带领村民实施防沙造林工程,制定了每年种树2000到5000亩的任务。10年间,色果拉村已经种了几十万棵树,种植面积接近7万亩。

  现在的色果拉村,绿树掩映、景色迷人。宽敞笔直的水泥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一栋栋特色鲜明的工布新居错落有致。庭院里,鲜花怒放;居室内,窗明几净。村民们热情好客,脸上挂着笑容、写着幸福。

  “十三五”期间,林芝市加大水生态保护力度,着力维护好高原水生态安全。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建设朗县金东乡、墨脱县背崩乡等水土保持项目,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6平方公里。实施了八一镇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推进河流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累计落实水生态保护和村级水管员岗位3197个。2020年,主要江河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域标准的比例达到100%。通过水土流失防治和河湖生态保护修复,脆弱敏感的高原水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有效维护。

  人人参与环境保护

  在波密县多吉乡西巴村附近矗立着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卓玛山。这里水草丰茂、风景优美、景色宜人,让人流连忘返。

  几年前,由于乱砍滥伐等原因,西巴村附近山上的树木大面积减少,一到刮风下雨天,整个村子里到处都是泥土。为了改变现状,乡政府和西巴村“两委”班子召开集体会议,讨论并制订解决方案。“首先是禁止村民乱砍滥伐,由护林员每天不定时巡查,其次是规划垃圾倒放点,每天安排村民轮流打扫村内卫生,鼓励村民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该村党支部书记说。

  慢慢地,村民们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不乱扔垃圾,不随便砍伐山上树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已成为多吉乡农村环境治理的标杆。64岁的村民次仁说:“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让家庭富起来,让村里的环境美起来。”

  加强水土保持监管

  近年来,林芝市围绕乡村宜居宜业,立足乡村河流特点和保护治理需要,以县域为单元,河流为脉络,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规划,水域岸线并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县域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示范样板,建设“水美乡村”。重点开展米林县等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通过水系连通、岸坡整治、清淤疏浚、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等措施,保护修复河道空间形态及其水域岸线,提高农村水系的优质水生态产品供给、人居环境改善、防洪排涝、灌溉供水等功能,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在加强水土保持监管方面,林芝市建立水土流失常态化监管机制,逐步实现水土流失信息化监管全覆盖,及时精准发现并严格查处生产建设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强交通、电力、矿业、城建、水利等生产建设项目和活动的水土保持监管,建立监管与执法联动机制。加强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水土保持监测及验收核查等方面的监管,实现在建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覆盖。梳理水土流失问题清单,对水土保持违法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和社会监督。

  如今,站在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交汇处的尼洋河大桥上,放眼望去,水环境经过修复后,清澈的河水萦绕着青山流淌,阳光下漾起水花叮咚响,河边格桑花绽放,游人拍照留念,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令人流连忘返。

  如今的林芝,生态良好,景色独特,天蓝水清,如诗如画。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