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阿里地区:铺展绿水净土新画卷

——“十三五”时期阿里地区水土保持工作综述

2021年11月11日11:0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达珍 洛桑旦增 温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阿里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关于水土流失治理工作重要部署,以构建和维护青藏高原国家安全屏障为核心,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载体,以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为主线,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强化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实施生态修复和治理,着力推进阿里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让阿里的碧水蓝天永葆纯净、更显多姿。

  “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持续良好,全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资源消耗水平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全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以上,15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全地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在2019年度自治区级生态环保考核中,阿里地区获得优秀等级。

  持续宣传——

  提高各行业水土保持意识

  阿里地区扎实持续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工作,扩大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工作的公众关注度,提高水土保持部门的社会影响力,为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阿里地区高度重视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部门优势,多部门联合,各部门尽责,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开设宣传栏,印发水法律法规宣传单和水保方案备案指引资料,结合普法工作深入乡镇、企业、学校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近年来,持续向社会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0份,定期开展广场宣传活动,向群众解答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法律知识,提高了广大群众水土保持意识和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为水土流失现象发生。

  合理规划——

  实施生态治理与水土流失治理

  阿里地区稳步推进水土保持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继实施了狮泉河噶尔县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噶尔县象泉河流域门士段水土保持治理工程、日土县日松乡德汝村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普兰县仁贡村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普兰县普兰镇加青村水土保持项目、札达县达巴乡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改则县改则镇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建设项目、措勤县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工程、措勤县达雄乡达瓦村新建水土保持项目共9个项目,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75.34平方公里。

  上述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显著增强了蓄水保土能力,有效增加了小流域的林草植被覆盖率,减少了风沙对环境的影响、项目区大风天气的频度和强度,遏制风沙灾害,全面提高了当地水土流失资源利用率,当地生态环境趋向良性循环,在一定范围内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问题,为当地农牧民群众打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深化“放管服”——

  规范审查审批程序

  为更好地推动阿里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开展,相关部门科学治理、规划先行,严格规范水土保持方案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根据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要求,建立了阿里地区水利局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施行承诺制管理制度,起草完成阿里地区水利局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施行承诺制审批的相关格式文件,全面简化方案审批流程。

  根据水利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完善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跟踪检查制度,建立了印发检查通知、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情况介绍,问询、印发检查意见、对整改情况复核的现场检查程序,并建立了书面检查制度。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