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巴宜区念好“四字诀”打好“四张牌”,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章”

2021年11月1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林芝市巴宜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式,着眼于凝聚民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念好“四字诀”打好“四张牌”,吹响文明新风号角,激发文明实践活力,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章”。

念好“宣”字诀,打好理论宣讲“思想牌”。巴宜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汇聚领导干部、基层宣讲员、少先队员等各种力量,以支部书记讲、红色喇叭讲、田间地头讲、入户讲、微宣讲等形式,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讲好“四史”故事,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工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理论宣讲大讲台、为民服务大平台、红色经典大看台。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400余场(次),受众人数10万余人(次)。

林芝镇卡斯木村春耕春播间隙开展党史宣讲

念好“新”字诀,打好文明风尚“引领牌”。巴宜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以及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深入开展文明风尚行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文明新风”骑行活动践行文明新风,倡导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九九重阳日,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氛围;“最是家风能致远,惟愿清风伴我行”新风讲堂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涵育家庭美德、弘扬优良家风。立定村、麦巴村“美丽乡村墙绘”,将人文环境、乡村振兴、传统美德等内容以浅显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展现出来,成为传播精神文明、传递正能量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了文化底蕴。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文明新风”骑行活动

念好“引”字诀,打好先进典型“榜样牌”。巴宜区注重突出典型引领,以精神文化、情感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道德模范、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推荐评选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老战士讲红色故事、老干部谈历史变化等微课堂,挖掘、培树更章门巴民族乡娘萨村阿娘、林芝镇尼池村格格等先进事迹,同时依托“网信巴宜区”微信公众号推出“身边的典型”专栏,传播先进典型事迹,以榜样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营造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的浓厚氛围。

老战士彭小毛在八一中学给学生讲述党史故事

念好“帮”字诀,打好志愿服务“暖心牌”。巴宜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载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乡镇(街道)、村(社区)作为的主战场,以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为主攻方向,把志愿服务小切口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为暑期学生开设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假辅导班;在高考考点设立志愿服务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爱心服务;在林芝火车站向往来旅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供免费口罩、开水,开展交通疏导;组建志愿者秋收队,走进田间地头,助力青稞小麦秋收等等。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林芝市巴宜区文明办供稿)

觉木街道沿河社区开展“助力高考 为梦添彩”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