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罗布林卡动物园内的动物们这个冬天过得好舒服

旦增贡嘎
2021年11月12日10:1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1 (1).jpg

  园内的鸵鸟。

  近期,拉萨的天气明显转凉,人们纷纷开启“保暖”模式,那么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又是如何过冬的呢?据悉,为了让园内的动物们度过一个舒适安稳的冬季,罗布林卡管理处从10月底就开始提前对耐寒性较弱的动物采取了供暖措施。饲养员更是对动物们细心照料、精心呵护,通过使用供暖设施、增加饲料的精粮配比、做好笼舍的消毒清扫工作,让动物们安稳过冬。

  上午11时许,罗布林卡动物园内游人渐渐多了起来,入园第一站,记者便看到了梅花鹿、豪猪,在它们的笼舍内,工作人员早已铺好了稻草当作它们的“床垫”。与悠然安静的梅花鹿相比,藏猕猴们可热闹多了,吃饱喝足后的它们有的在人造山上蹿下跳、有的在享受日光浴。

  据罗布林卡动物园饲养员米玛介绍,像细尾獴、小熊猫、浣熊、袋鼠等动物最怕冷,天气寒冷时需要为它们提供一个较为舒适的温度。因此,动物园工作人员为它们各自的“小窝”都安装了浴霸保持温度,同时,每个房间内还安装有供暖设备,等天气寒冷时还会提供暖气。每个房间都有温度表,饲养员会时刻监测温度变化。

  “每天下午5点左右,我们会提前打开浴霸让屋子升温,等屋内暖和些再把动物们赶回笼舍内,直到第二天早上出了太阳才会把浴霸关掉。”米玛说道。

  在园内,记者看到鹦鹉、火鸡、鸸鹋等禽类动物的笼舍外,早已盖好棉被,里面还会有取暖器、温度表,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测温,做适当的调整。如果早上是阴天或风很大时围帘会一直盖着,等温度上升时再打开。

  除了这些保暖措施,饲养员还会通过调整饲料来增强动物抵御严寒的能力。据了解,棕熊、梅花鹿、藏狼、雪豹等猛兽虽然抗寒能力较强,但饲养员们还是为动物制定了秋冬季营养食谱,在饲料中添加肉量既保证高能量,又富含多种营养物质。

  每到饭点,动物们听到远处传来的脚步声后,就会早早地来到铁门前,等待着饲养员的到来。米玛走进雪豹的圈舍投喂食物,除了有丰富的肉类食物外,动物们的饲料里还增加了维生素、钙、蛋白质等,增强抵抗力,还会投喂预防感冒的药物。同时,饲养员们每日上午准备好饲料后,就对动物笼舍逐个打扫卫生,确保动物圈舍干净。

  园内的动物进食每天都会严格的定时、定量,投喂什么食物、怎样投喂都有严格的规定。游客不负责地喂食,很可能会对动物本身带来很大的伤害,在此,罗布林卡动物园提醒广大市民游客,请勿乱投喂动物。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