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顿节赏文创 云游罗布林卡

金一清

2020年08月22日13:0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雪顿节赏文创 云游罗布林卡

   西藏传统节日雪顿节第二天,拉萨罗布林卡景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今年除了传统的庆祝活动,游客还能在这里体验颇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在园区内新开设的布达拉宫文创体验馆内,记者看到柜台上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有藏戏主题的书签套装、等比例缩放的布达拉宫模型和印有文成公主形象的丝巾等。

   体验馆门口,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直播。“借着雪顿节的热度,我们策划了此次网络直播活动。”布达拉宫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云丹表示,这次直播的内容是向广大网友介绍罗布林卡和雪顿节的历史文化,同时展示具有西藏特色的文创产品,包括建筑模型、哈达、手串、佛珠、吊坠、挂件等。

   位于拉萨西郊的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园林”,占地36公顷,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历史上,罗布林卡曾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如今成了游客消暑休闲的好去处,每年雪顿节这里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网络直播间内,询问文创产品的顾客络绎不绝。直播现场,不少游客在选购自己喜爱的文创产品。“我马上就要到内地去上学了,买了这个印有布达拉宫标志的短袖,穿上后会显得比较有特色。”刚刚高中毕业的玉珍提着刚买的T恤走出文创体验馆。

   直播开播过半,观看人数已经达到20多万。云丹表示,采用直播的方式更加契合当前的传播特点,大家打开手机就可以实时看到西藏的雪顿节盛况和罗布林卡的美丽景色,同时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布达拉宫的文创产品。

   雪顿节是藏族传统节日,自每年藏历六月三十日开始,为期7天,期间将举办藏戏、藏棋、传统马术等民俗活动。2006年5月,雪顿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责任编辑: 柑丹鸯琦)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