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罗布林卡开展9大宫殿古建修缮工作

央金卓玛
2021年08月03日10:1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罗布林卡古建筑保护修缮工作有序推进(889633)-20210803085257.jpg

  正在修缮中的夏典拉康。

  罗布林卡距今已有270年的历史,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其收藏的文物上至吐蕃王朝时期,下至清朝时期。园内的藏式古建筑更是城市发展变迁的重要载体,具有历史、科学、艺术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因此做好罗布林卡文物保护与修缮工作意义深远。

  记者了解到,目前罗布林卡管理处正在对达旦明久颇章、准增颇章、湖心宫、坚赛颇章、夏典拉康等9大宫殿开展古建筑保护修缮工作,主要包含屋面修缮(阿嘎土的修缮)、铜构建镀金两大内容。

  据了解,这是2001年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之后对罗布林卡投入资金最多、修缮面积最大的一个项目,罗布林卡管理处十分重视,在现场进行了多次走访并向文物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进行咨询。为确保工程质量与文物安全,管理处成立了工作小组,在修缮现场有4名监理全程参与。

  “阿嘎土经过长期的风吹日晒,加上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因素、降雨量的增加使屋面阿嘎土出现酥碱、裂缝等病害,而古建金顶及相关配件文物设施由于自然侵害出现褪色、氧化等病害。”罗布林卡管理处文物科负责人边巴卓玛说。

  据悉,本次修缮工作从去年7月份开始,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虽然屋面土建和金顶鎏金是同步进行的,但由于两个工艺的流程、难易程度不同,其完成的进度也不一。例如坚赛颇章,目前所有的屋面阿嘎土已经夯打完成,但由于鎏金工艺整体工序比较复杂,目前也在逐步推进中。

  虽然罗布林卡拥有270年的历史,但收藏在里面的文物年限远不止于此,其收藏的文物上至吐蕃王朝时期,下至清朝时期。除了开展对古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工作外,2014年开始科技援藏以来,对可移动文物前后开展了4个预防性项目、3个抢救性项目。

  据边巴卓玛介绍,可移动文物有佛像、唐卡、家具、地毯、金银铜器、瓷器、珠宝等30类,除了对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的清理、除尘、防腐防鼠等措施外,还对可移动文物配备无酸纸性质的囊匣,对古建筑的库房进行提升改造,开展预防性保护。

  陈设在殿堂里的纺织品文物、古籍是最脆弱的可移动文物,对此,罗布林卡管理处还将一部分殿堂的窗户提升改造为双层防紫外线的玻璃,能够有效预防、缓解可移动纺织品文物出现病害。

  古建筑是一种文化精神的载体,通过古建筑,可理解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一定意义上,它们是某个城市“历史记忆的符号”和“城市文化发展的链条”,它们见证了这个城市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沧桑变化。一旦破坏,就再难以恢复和接续。“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既是研究某一阶段历史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又是社会、文化变迁的历史见证。因此做好对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们这一代文物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边巴卓玛表示。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