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践行河湖长制 勾勒美丽河湖画卷

王媛媛

2021年03月23日11:55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西藏:践行河湖长制 勾勒美丽河湖画卷

  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游弋着越冬水鸟,垂至水面的鹅黄柳叶正随风摇摆。仲春时节的午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太阳岛河北岸的河堤上三三两两的市民或走或停,欣赏着河景,享受着暖阳。

  图为拉萨市太阳岛附近河面上游弋的水鸟 摄影:王媛媛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通过顶层设计、治理保护、监督管理等全面践行河湖长制,勾勒出一幅幅美丽河湖画卷。

  2018年6月,西藏自治区全面建立河长制,2018年12月,西藏自治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立湖长制。5级河长湖长组织体系、1.47万名河长湖长治理保护着境内的湖水。

  天气逐渐暖和、土壤也逐渐解冻,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的群众正在拉萨河沿岸种树。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水利局工程师强巴介绍,县域内拉萨河沿岸的国土绿化,能加强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同时也能美化环境。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完成营造林146万亩,退牧还草659万亩。流域内大江大河源头及流经区域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得到持续有效保护的同时,河湖水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持续改善。

  图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开展河道垃圾清理(资料图)图片由墨竹工卡县水利局提供

  图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开展河道垃圾清理(资料图)图片由墨竹工卡县水利局提供

  除了开展国土绿化,河湖的日常管理对于守护岸绿水清河畅也是重要一环。强巴说:“墨竹工卡县有156名水生态保护和村级水管员,他们会在所在村委会的组织下不定期开展河湖垃圾清理活动。单位开展主题活动时也会组织干部群众参与河湖垃圾清理活动,让大家亲身参与,共同维护河湖生命健康。”

  目前,整个西藏自治区已整改累计发现河湖“四乱”问题1425个,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50.89公里、非法采砂点44个、河道建筑和生活垃圾近3万吨,拆除违法建筑9625平方米、清除围堤5.6公里。通过一系列措施,河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河湖本身在管理的同时,针对生活污水处理,也有相应的方案。“累计投入5800余万元实施完成了墨竹工卡县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项目为西藏自治区首批乡镇污水处理试点项目。现在已进入正式调试阶段,即将正式运行。”强巴说。

  清“四乱”、依法规范取用水、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治理……一项项具体的措施,让拉萨河等一条条河流、一个个湖泊,岸绿河清水畅,装点扮靓着“地球第三极”。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