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90后”青年王大可:初探独具魅力的藏纸文化

2021年11月10日11:3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我是学习古籍修复专业的,这个专业让我了解了造纸行业,也被一些精致的手工纸及其工艺品所吸引。纸,你可以从不同角度去认识它们,种类不同,它们的用途也不同。通过这些,可以学习它们背后的文化,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王大可说。

  江苏人王大可,是一名“90后”青年,他于2019年在苏州成立了不纸工作室。他告诉记者,不纸工作室以经营古字画修复、传统手工造纸为主。“工作之后,我致力于研究每一种手工纸的特点,以及手工纸在字画、印刷、文物修复、包装、设计等领域的实用性,让每一种手工纸都发挥出自己的独特魅力。”

  说起比较难忘的学习经历,那便是2020年西藏尼木的藏纸学习之行。王大可说,藏纸,对于外地人来说不是很熟悉,还带有一些神秘的色彩。“因为工作的原因,有机会来到拉萨,所以也顺道去了一直想去的尼木县。自己本身从事手工造纸工作,有家制作尼木藏纸人家的女儿是我一个培训班的同学,而且去当地实地考察,能够更真切地看到藏纸的制作流程及当地人所用到的工具,让我对藏纸制作有一个非常直观的了解,这比看一些视频,或者通过别人的描述,更加容易了解藏纸的生产工艺。”

  西藏尼木,风景宜人,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尼木藏纸,作为中国造纸技术的分支,不仅有独特的技术特色,而且有久经岁月不遭虫蛀、无酸性、质地坚韧、耐折叠、耐磨、耐腐蚀等特点。王大可向记者介绍,尼木雪拉藏纸是选用狼毒草造纸的代表性纸种,用的是“浇纸法”,其纸张整体均匀度很高、韧性强,是书写藏经比较好的载体。“尼木藏纸所有工序主要依靠人力和比较原始的工具来完成。狼毒草是高原特产,野外采集量少,现在没有太多人去采集,而狼毒草本身有毒且难以剥皮的特性,让愿意从事造纸的人更少,导致尼木雪拉藏纸产量很低、价格昂贵,目前的客源主要是当地各个寺庙与少量博物馆图书馆等专业机构的人。”

  在王大可看来,尼木雪拉藏纸的传承人,用毕生努力保护和传承了雪拉藏纸这个宝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和发扬着藏纸手工业的精髓。“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会将在尼木的所学用到今后的工作中,结合自身专业和实际,把工作室发展得更好,也为造纸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郑璐 实习生 白玛央宗)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