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金达镇:活化各类平台阵地  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2021年11月07日17:07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青少年各类活动阵地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实践课堂,是服务、凝聚、教育广大青少年的活动平台,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

今年以来,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金达镇充分挖掘整合各类资源,依托驻村工作队主力作用,用活用实各类平台阵地,组织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用好农家书屋。各驻村工作队精心布置农家书屋,营造温馨的阅读环境;充实农家书屋种类及数量,丰富农家书屋资源。今年6月,各村补充更新儿童故事、人文历史、农业生产技术、卫生健康、防灾减灾、基层党建等领域图书及影像资料81本。朗色村驻村工作队在中小学生节假日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在农家书屋开展别开生面的课外文化知识学习交流活动,利用多媒体投影设备为学生播放《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题材影视作品,为学生讲解图书借阅注意事项及借、还登记流程等并借出图书多册。农家书屋不仅成为了丰富青少年课余文化知识、拓展知识面的平台阵地,更是引导了青少年群体走近阅读、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二是用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文娱活动阵地和文化教育阵地作用,解决老百姓难以辅导学生作业、学生假期生活单调的实际困难,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持与帮助。暑假期间,扎布村组织学生开展了为期23天的暑假义务辅导班,除课程辅导外,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学生开展跳舞、跳绳、打乒乓球、踢毽子、打篮球等文体活动,丰富了学生业余生活;开展防溺水、防诈骗、消防安全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节假日期间,学生自发前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晨读、做作业,驻村工作队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是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组织青少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春风化雨的行动、润物无声的氛围,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洗礼、得到教育。

金达村、扎布村等组织青少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对村庄辖区、集镇等大街小巷及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通过实践提高了青少年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扎布村组织青年顿珠仁青、索朗卓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穿梭在村道中,手持扩音喇叭,就惠民政策、疫情防控政策及知识等进行宣讲,通过实践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成实际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祖国、对党和对人民的热爱之情,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朗色村组织青年带上劳动清洁工具到本村古如措姆老人家中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为生活不便老人送上关怀关心,为老人清洁环境卫生,营造了干净整洁卫生的居住环境。(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