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党旗飘扬风帆劲 砥砺前行谱新篇

谢伟 万靖 曲珍
2021年11月04日09:4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19年机构升格以来,在那曲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那曲市直机关工委严格落实“三定”规定,主动担负起统一领导市(中)直单位党的工作的职责,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传导机关党建责任和压力方面不放松。通过组织召开市(中)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市(中)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书面述职的基础上,市政协办、市委党校、市公安局、司法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国资委、扶贫办8家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作了大会现场述职,市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现场点评,参会人员进行了评议打分,进一步传导了机关党建责任和压力。

  印发《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列出了机关党建工作需要重点抓好的有关工作,需要重点落实的有关任务,使机关党建工作有的放矢、方向明确、重点突出。

  召开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市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召开联席会议,参会同志围绕“怎样更好地配合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一些党建重大活动,共同构建市直机关大党建格局”等方面作了发言,主动强化沟通联系,不唱独角戏,唱好大合唱,更好地承担起统一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职责。

  建立机关党建分片联系制度,制订下发《市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分片联系市(中)直单位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从工委班子成员到一般干部,都建立了自己的党建工作分片联系单位。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各自联系单位走访调研一遍。同时,市(中)直各机关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分片联系同志都实地参加、现场指导、从严把关。

  建立市(中)直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领导。

  编印《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动态》,坚持每月编印一期《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动态》并发放到市中直各单位,全面详细反映每月市直机关工委和市(中)直各单位党建工作动态,交流经验做法,营造党建氛围。

  狠抓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手册》,明确了八个方面26条标准化指标。提醒督促12个党组织按期换届。印制《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活动手册》,将“三会一课”等日常工作中的各类记录归集于一册、按时填写,确保支部基础资料完整齐全、方便检查。下发《关于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摸排出软弱涣散党组织11个,目前已全部整顿提升。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营造出了大抓机关党建的浓厚氛围,目前,推荐评选了市委统战部、市交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播电视台和人行那曲中支为市级党建示范点,先后组织17家单位到示范点参观学习交流。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过程中,那曲市直机关工委充分发挥职能,在抓好党务队伍建设的同时,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切实起到了引领作用。

  抓好市直机关工委自身建设,先后组成那曲机关党建学习考察团,到区直机关工委、拉萨市直机关工委、日喀则市直机关工委和拉萨海关、日喀则市税务局、日喀则市委党校等单位参观学习取经。在单位内部开辟“机关党建我来讲”业务讲座,安排3名工作人员就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支部换届业务进行讲解,用学习练内动、强素质。

  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多期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重点就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步骤、党支部换届选举和党费收缴管理进行了辅导讲解。举办“党务工作研讨班”,组织市(中)直单位和色尼区直机关工委共计35名党务干部,到浙江参加“党务工作研讨班”,感悟“红船”精神,打开工作视野,拓宽工作思路。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市(中)直单位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共28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进行党的基层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新时期党务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

  着力发挥党员作用,下发《关于推进市直机关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工作常态长效的通知》,党员“三包”覆盖市直机关所有党员,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组织65名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在运输防控物资、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市直机关党员共捐款140.9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下发《关于开展“学习郭明义、做当代雷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各单位纷纷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那曲市市直机关分队本单位小分队,力所能及地开展关心关爱、扶贫帮困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研究制定《市直机关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在“三大节日”期间,对生活困难党员和因公牺牲党员家属进行看望慰问、帮扶救助。先后召开市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会议,对24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隆重表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