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索珠乡:云巅的志愿服务队 将党的声音传遍每一个角落

2021年10月31日14:16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山南市乃东区索珠乡地处高寒山区,牧民居住分散,宣传教育全覆盖难度大,为将党的声音传遍每一个角落,索珠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并挑选出文化素质高的党员干部、双联户长、公司职员及群众组建了一支活动在云巅的志愿服务队,利用巡山的机会给牧区群众宣讲。

坚持使命必达 争做“党的传声先锋”

索珠乡林地面积27.87万亩、草场面积41.59万亩,平均海拔4700米。志愿服务队结合当地实际,利用摩托车灵活机动的优势,深入牧区、走进帐篷,跋山涉水、不辞辛苦,大力宣讲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及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社会建设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教育引导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让群众真正知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将党的声音传遍每一个角落。截至目前,共宣讲40余场次,受众850余人。

宣讲员次仁群培表示:“以前都是靠着双腿巡山和宣讲。现在条件好了,牧区道路也修了,能去的地方更多了,我们就开始骑着摩托车宣讲,别人都叫我们“云巅的志愿服务队”。

牧民索朗多布杰表示,在志愿服务队的宣讲下,我们在牧区听到了党的声音,了解了最新的惠民政策,明白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给的。我们会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永做讲党恩爱核心的好公民。

筑牢环保意识 争做“绿色践行先锋”

尼玛次成说:“我们是护林员,更是绿水青山的守护神”。他在巡山的过程中,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以及牧区相关的奖惩政策等。特别是对发现的乱砍滥伐行为及时予以制止,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家常话让牧区群众知道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同时,在每年山火易发、多发的季节,积极组织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巡山护林,有效杜绝了山林火灾等隐患的发生。

普布次仁说:索珠乡牧区夏季多雨的天气,孕育了柏树、杨树、红柳及各种灌木丛,如今的牧区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现在许多的野生保护动物会经常到路边采食。通过志愿服务队长期不懈的宣传引导,大家深切感受到了生态保护给牧区带来的变化,更让牧区群众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意识。

开展疫情防控 争做“健康守护先锋”

在新冠疫情期间,志愿服务队结合放牧、巡山和宣讲时机,分组将防疫知识手册、消毒液、常规药品、口罩等防护用品带进牧区、送进帐篷,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在海拔4600米的亚麻沟牧场,志愿队员查日仔细向牧区群众讲解新冠肺炎早期症状、传染途径、预防知识等,告知牧民群众基本症状和应急处置措施,并要及时向索珠乡疫情办联系,做到早报告、早筛查、早治疗。同时,志愿服务队还教育引导群众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预防鼠疫、禽流感、包虫病等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发生。

志愿服务队一行人冒着严寒,在高山缺氧的草原上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成为牧区群众最坚固的疫情防控线,是牧区最靓丽的风景线。

做好科学普及 争做“增收带富先锋”

志愿服务队员认真学习牦牛短期育肥、牲畜疾病预防及草场生态补偿政策,在放牧巡山途中,为群众讲解草原生态平衡的重要性,教育群众不过度放牧,保护好群众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同时,向群众宣传牦牛科学配种、养殖、疾病预防等知识,教育群众科学养殖。

旦增旺久说:每次志愿服务队来都会教我们科学饲养的方法和短期育肥饲草料配比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牲畜疾病预防知识等。同时通过科普让我们知道了黄牛改良的重要性,我们会积极的配合进一步做好黄牛改良工作,也会将我们学到的知识传给其他人,不断提高我们的经济收入。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这支行走在云巅的志愿服务队,在政策宣讲、巡山护林、疫情防控及畜牧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志愿服务队的无私奉献中,索珠乡明天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山南市乃东区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