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日土县“望闻问切”四法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1年10月27日17:20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西藏日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为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依托县卫健委牵头管理,立足队伍主体结构为县级各医疗单位优势,共建驻军野战医院,创新性组建了由县卫健委(人民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驻军部队医院 50 名医务工作者、卫健政策宣讲员和优秀卫健工作人员组成的卫生健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将“望闻问切”四诊工作方法创新运用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当中来。

“望”——“看望”。伴随着三胎政策的开放,许多牧区家庭增添了孩子的欢声笑语,但在这之中还有一些特殊的失独家庭显得越发冷清。为了让这些失独家人不再孤单,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携手计划生育组织志愿者,围绕“服务牧区”项目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失独家庭活动,春节藏历新年等重大节假日进行医疗服务慰问。在中秋佳节,志愿服务队在全县推开计生特殊家庭“迎中秋·庆国庆”走访慰问活动。节日前夕,全县共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9户,上门入户送去中秋节日慰问品18份,为大家送上节日的美好祝福。加强失独家庭联络全覆盖,对所有失独家庭建立“3+1”联络机制,即每户失独家庭确定一名计生联络员,一名专属家庭医生,及一名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了解失独家庭各项政策的落实,关心他们的身体及心理的健康。

“闻”——“听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俯身倾听孩子的需求,为他们撑起了一把遮风挡雨的文明实践大伞。为保障残疾儿童健康成长,志愿者深入到4个乡镇13个村和县福利院开展“明天计划”孤儿健康体检活动,为全县10名留守儿童和3名残疾儿童进行健康体检,鼓励他们热爱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社会作贡献。通过体检活动的开展,一方面进一步掌握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为留守儿童的疾病预防、早期发现及治疗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另一方面也让这些正处于成长关键期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明天计划”将持续为更多疾患儿童提供有效帮助,为他们换回一个可以期待的明天。

“问”——“询问”。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依托县“健康大讲堂”“同心服务队”等平台,以及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机关单位、乡镇村居(社区)、各级各类学校,以一线抗疫故事等为主要内容,以传承劳动精神为核心,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引导群众感受医者仁心精神。在县广场、县人民大礼堂、街道牧区、田间地头等公共场所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答疑等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群众的公共卫生安全观念、健康保健及疫情防控意识。5月12 日,为庆祝国际护士节,县人民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分队深入日土镇日土村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健康促进义诊”活动。共免费体检 195 人次,现场解答咨询21人次。5 月 29 日,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在县城人民广场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暨“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1000 余份,接待群众现场咨询 100 余人次,免费体检60余人次。

“切”——“切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要服务志愿者自身,让志愿者们切身得到精神洗礼。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组织卫健委机关全体机关党员志愿者开展“学党史、当先锋”系列专题宣讲活动。县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表彰活动;志愿服务小分队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观看《1921》《布德之路》,教育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党的先进性,切实做到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朱奇强)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