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朗县滚村环境整治工作小记:扮靓美丽村庄 点亮美好生活

史金茹

2021年02月04日10:2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扮靓美丽村庄 点亮美好生活—林芝市朗县滚村环境整治工作小记

01.jpg

  近年来,滚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使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图为林芝市朗县滚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开展清理淤泥活动。 本网记者 史金茹 摄

  在林芝市朗县洞嘎镇滚村,家家户户门庭整洁,房前屋后花草茂盛,处处彰显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风貌。

  行走在村庄小路上,目之所及皆美丽整洁,天蓝、树茂、花美,村民赞不绝口。

  “以前,村庄内柴堆、粪堆、垃圾堆、杂货堆随处可见,现在有专门的保洁员负责村里的卫生,村里还摆放有垃圾桶供大家倒垃圾,绿植多了、垃圾少了,环境卫生状况有了很大改善。”该村村民格桑次仁亲身经历了村庄环境由“脏乱差”向“洁净美”的转变。

  近年来,滚村严格按照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总体工作安排部署,按照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负总责,驻村工作队管网格长,网格长管所在户,实施全民参与,层层抓落实,监督管理到位,切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秀美颜值,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为了提高村民环保意识,滚村深入宣传,广泛动员、组织百姓收看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宣传片,通过村广播、微信、日常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宣传,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培育全村“讲文明、爱生活”的浓郁氛围,不断提升广大村民清洁卫生和环境保护的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坚持集中与分散原则的前提下,滚村由点及面,整体推进,用心部署行动,清理打扫白色垃圾、裸露垃圾,投放垃圾桶,配备人居环境整治垃圾车,修建垃圾填埋场,清除违章建筑,营造人人都是清洁员、个个都是礼貌劝导员的良好氛围,形成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

  “搞好环境卫生我们每个村民都能受益,刚开始整治的时候,我就主动将自家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杂物、障碍物进行集中清理,并且种上花花草草,从自身做起,为扮靓乡村添一份力。”村民格桑次仁说道。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滚村实行常态管理和长效管理,制订《滚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滚村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并时常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对全村所有农户进行卫生大检查、大评比,提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如今的滚村,家家行动、户户参与,扎实、深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