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旦增:岗巴羊产业让全村过上了好日子

张雪芳
2021年10月20日10:2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群众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在巩固精准脱贫成果走访时,岗巴县直克乡索白村农牧民党员旦增说出了一段很平实的话。这样一位普通、勤劳的农民,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借助国家的大好政策在带领群众致富、推进乡村振兴之路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脱贫帮扶 从农民到建筑队长

  今年46岁的旦增是日喀则市岗巴县直克乡索白村村民。过去,他靠种植青稞、土豆、油菜过活,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使他家的一年的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我是农民家庭出身,家中有8口人,其中4个孩子在上学,家中只有一个劳动力,只有小学文化的我家庭拖累大,挣钱门路又少,在当地靠农牧业实现增收无盼头,日子过得很艰难。”旦增说,当时家里那种境况让他一度感到致富无望,甚至对脱贫失去了信心。

  精准扶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岗巴县帮扶单位,包村乡干部,第一书记等都在为索白村脱贫致富想办法、出主意,帮助大家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0年,旦增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召集青壮年劳力组建了果扎建筑队,虽说是初出茅庐,缺乏管理经验,但旦增凭着广泛的社会交往和谦虚学习的性格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施工队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带动索白村贫困户22人,实现一年每人增收10000余元。

  旦增知道,施工队取得的成就,都应该归功于党和政府的扶持。别看他年纪轻轻,对于政府这几年来的真诚帮扶,心存感激。“县、乡、村干部三天两头往家里跑,自己要是不努力,怎么对得起大家。”旦增说,正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倾情帮扶,让自己对脱贫有了信心,也顺利完成了脱贫。

  大胆尝试 探索养羊致富新路径

  实现全村脱贫后,旦增认为,不管怎样帮扶 ,勤劳才是致富的根本。2019年,看到周围的村民一家家富了起来,急于改变贫困现状的旦增,凭借岗巴羊产业优势,向乡村两级主要领导提出成立合作社、发展岗巴羊产业的想法,但由于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制约,这一美好的计划一直未能付诸实施。直克乡党委听取旦增想法后认为此做法是可行的,能够带领贫困群众增收,发展岗巴羊产业具有一定的带头作用。

  直克乡乡长张旭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精准识别,认为旦增一家就是靠养羊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为使脱贫成果更有成色、大力主推乡村振兴,直克乡党委、政府将旦增派到临县、区外参观学习合作社运行情况。

  旦增深知自己家乡的羊产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面对周边市场对羊肉的大量需求现状,经过认真的考察和分析,有了进一步发展优质绵羊规模养殖的念头,身为从贫困户走出的农牧民的他,凭自己走村入户宣传区内、区外合作社典型做法、入社群众实现增收典型事件,通过一系列讲解、宣传,索白村国扎养羊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入社20户81人,1237只绵羊,在乡党委政府正确指导和旦增个人积极带动下,2020年增加78户357人,总入社96户430人,入社羊5826只,其中母羊占比85%。索白村全村的入社率达到100%。

  创业是艰难的,也是艰辛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合作社的工作量更大了,因为妻子还要照顾家里的耕地,所以养殖的工作便全部落在了他一人身上。他每天天不亮就得起来,放羊、给水、扫栏、观察、喂药,每天都重复着这些事,不敢有半点疏忽。实践出真知,经过不断摸索,旦增的养羊技术逐步提升,总结出了一套养殖方法。岗巴羊适合短期育肥、两年三胎、羔羊经济。目前旦增的优质绵羊已发展到7246只。通过他的辛勤劳作,收入逐年提高,腰包里的钱也逐渐多了起来,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直克乡索白村国扎养羊合作社院子里,看着羊圈里肥壮的绵羊,旦增告诉我们,“每年能出栏500余只优质绵羊,除了放牧员、疫病防控、牲畜保险、群众分红等支出外,个人收入4万元不成问题。”他信心满满地说。

  合作分红 带领全村养羊致富

  2020年合作社牲畜出栏1500只,通过向拉萨、桑珠孜区、昌龙乡等出售羊子、羊毛、保险赔偿等方式实现经营性收入234.43万元,实现分红165万元,其中自食羊子分红595只(折价59.5万元)、现金分红39.75万元、青稞6.5万斤(折价10万元),户均分红12000元,人均分红2559元。同时兑现合作社放牧人员工资47.1万元、合作社管理人员工资5.95万元。旦增家里的困难得到了缓解,尝到了养羊的甜头。

  闲暇之余,旦增想的最多的就是带动更多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到养羊行业中,通过养殖业,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对于有意愿加入合作社的建档立卡户、放牧员,他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并一对一地进行现场培训,手把手地教,无偿给他们提供帮助。在他的引领带动下,索白村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行列。几年来,旦增通过个人帮扶,惠及了众多群众。

  2018年3月28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旦增一家人出资1万余元,为索白村29户贫困户每户购买了腰带、藏靴、藏袍等一套藏式服装,折合人民币2.5万元,他的此举,为贫困户献上了一份爱心。2019年3月28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之际,旦增本人给吉荣村贫困群众捐献价值1万余元生活用品,鼓励大家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并通过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要改变“等、靠、要”思想,尽早脱贫实现致富。2021年2月18日,旦增为自己的家乡群众和合作社放牧人员捐赠防疫七宝藏药香囊200个。

  在岗巴县直克乡,像旦增这样依靠养羊走上致富路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靠养羊,他们人均年增收达到4000余元。他们把致富的梦想寄托在这些小羊羔的身上。“从目前看,养羊还是很划算的,成本低,不费劲,市场好,”旦增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