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广东省援藏:对口支援有路子 群众过上好日子

王珊 胡文
2021年07月26日10:2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在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组长叶敏坚荣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荣誉的背后,承载着责任和使命,也凝聚着奋斗和汗水。

进藏两年来,墨脱县工作组守初心、担使命,大力弘扬新时代援藏精神,以“断路断网不断精神、停水停电不停斗志”的顽强作风,克服墨脱交通不便、地质灾害频发、雨季长、施工期短等重重困难,快速推动了一批强产业、补短板、保民生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为巩固墨脱脱贫攻坚成果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援藏干部扎实有效的工作下,墨脱的发展日新月异,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援藏思路:“123”工作思路,切中墨脱发展需求

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县城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扎墨公路常因地震、塌方、泥石流等各种地质灾害而造成完全中断,又因狭窄难行而常年实施限行。此外,墨脱的雨季长达6-8个月,能用于施工的时间十分有限。

在如此条件下开展援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对此,墨脱县工作组明确表示——“断路断网不断精神,停水停电不停斗志”。进藏伊始,工作组就在墨脱灾害频发的七八月份雨季,越过泥石流、穿过蚂蟥区、跨过塌方点,在风雨中穿行,一个多月时间走遍墨脱县七乡一镇。

通过对县情的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后,工作组快速确立了“123”三年援藏工作思路,即坚持以民生援藏为核心,以推动茶产业提质增量和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为重点,全力实施群众收入巩固提升、社会事业优化提升和基础设施完善提升三大工程。

墨脱之所需,佛山之所能。这个工作思路,充分体现了对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广东·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深入贯彻,体现了对墨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民生期待的深刻把握和精准回应。

进藏两年来,工作组紧紧围绕“123”工作思路,扎实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包括墨脱县体育公共设施、人民医院创“二甲”、背崩乡卫生院异地重建以及广东茶园计划等。

产业援藏:“茶产业+旅游业”,探索致富好路子

7月的墨脱,生机盎然。在与果果塘大拐弯一江之隔的墨脱镇亚让村茶园,村民新香东隔三差五便进园采茶、打理茶园。他家从2016年开始种植茶树,目前可采摘面积达12亩,2020年靠茶叶增收了5万多元,明后年还将有新的茶园进入采摘期。

在墨脱,这几年依靠茶树种植实现脱贫致富的农牧民有很多。茶产业是墨脱县工作组确立的援藏两大重点产业之一,依托前几年的发展基础,工作组制定并实施了墨脱茶产业发展组团式援藏三年工作计划,力促茶产业提质增量。截至2020年底,墨脱茶树种植面积达2.59万亩,共采摘茶青24.8万斤,促进农牧民增收733万元,较2018年底分别增加了1.7万亩、18万斤、476万元。茶业成为墨脱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金叶子”。

加快旅游业发展是工作组着力推动的另一个产业重点。工作组经深入考察调研后,以果果塘大拐弯景区为核心,提出了“一心两翼大环线”茶旅融合旅游开发构想,并于去年展开一期项目,建设悬挑式观景平台。目前,正加紧开展二期项目规划设计,拟打造集旅游集散、观光体验、科普教育、民俗文化和食宿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特色旅游景区。

立足墨脱丰富的亚热带田园风光资源特点,工作组还创造性提出了“三香一链”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即打造雅江稻香、茶香、果香旅游经济带和雅江特色农业产品珍珠链,以此丰富墨脱旅游业发展内涵,帮助墨脱特色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

民生援藏:运动有了好去处,看病不再难

从县城南侧全县第一个11人制标准足球场——墨脱县公共足球场初具雏形开始,墨脱中学的足球教练员次仁旺堆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和家人朋友去工地看上一眼,满心期盼着能早日到这个绿茵场大展拳脚。

墨脱因其低海拔优势,成为西藏不可多得适宜开展竞技体育的地方。在墨脱喜欢足球的人很多,各中小学都成立了足球兴趣班,并涌现出不少好苗子。然而,整个县城没有一个标准的足球场。

建设完善的体育公共设施,满足墨脱竞技体育发展和群众运动需求,成为工作组援藏项目“一号工程”。其中一期工程——墨脱县公共足球场6月竣工验收。“一号工程”的实施,不但填补了墨脱县公共体育设施空白,还将有力拉动县城扩容提质。

推动既满足民生需求,又着眼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是墨脱县工作组的工作主线之一。针对当地医疗条件薄弱、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工作组积极推动县人民医院创“二甲”,并将其列为民生援藏重点项目。一年多来,总共投入1050万元全面提升医院软硬件条件,大大改善了墨脱县医疗卫生条件,群众缺医少药和看病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墨脱这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与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批批佛山援藏干部倾注了大量心血。”墨脱县委书记旺东说,援藏工作组不畏艰险、积极作为,通过推进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大大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为墨脱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王珊 胡文 通讯员 叶小青)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