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墨脱:党员带领群众同奔致富小康路

雪珍

2021年05月18日09: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墨脱:党员带领群众同奔致富小康路

   “党建促脱贫突出贡献奖”“优秀党支部”“先进集体”“先进村”.......走进西藏林芝市墨脱县玛迪村便民服务大厅,几十个金灿灿的荣誉证书挂满了一整面墙。

   2015年底,玛迪村所有党员签订了责任承诺书:三名党员带领一户建档立卡群众脱贫。“要求脱贫政策讲解到位、家里困难帮助到位。”原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顿珠次仁回忆道,“除此以外,我们还会组织党员进行劳动实践,比如去困难群众家里打扫卫生,帮忙在田地里锄草等。”

   此后两年间,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为建档立卡群众寻找就业机会,邀请县农牧局的技术员手把手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农产品,同时邀请专业人员教授编织竹筐手艺等,2017年底玛迪村实现全村脱贫。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党员们又开始了“新工作”——尝试种植草莓和西瓜,尝试发展新产业。“我们想把新的种植产品和技术推广到全村,带领大家增收致富,让日子越过越好。”现任村委会主任罗布次仁说。

   今年48岁的李东有着24年的党龄,是村里第一个开小卖部的人,也是村里第一个开家庭旅馆的人,是党员致富带头人。“我开商店的时候有人都劝我不要开,说没人买东西。后来我开家庭旅馆时,有人又劝我说没人住,”李东笑着说道,“我想着一定要做点什么,先干起来,一定有收获。现在生意好了,我还想把客人介绍给村里其他人,让他们也学着开家庭旅馆,一起富起来。”

   “党员必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只有他们带头干,村民才能信服,才愿意一起把整个村建设好。”罗布次仁说。如今的迪玛村各项事业发展迅速,依托交通优势,村里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水果、文化、旅游”四点一线的“马路经济”,2020年玛迪村农村经济总收入397.98万元,人均纯收入16910元。

   “90后”黄舒桥是4月份刚上任的村第一书记,作为玛迪村的“新鲜血液”,他也有着自己的工作计划。“把现有的产业利用好,增加农副产品的附加值。结合交通便利的优势,吸引游客体验采茶、品茶等文娱项目,把游客留下来,带动村里的二次消费项目,让群众真正吃好旅游饭。”他说。(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