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阿里边检民警:一家不圆万家圆

钟悦祺 贡桑拉姆
2021年09月20日12: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阿里边检民警:一家不圆万家圆

  图为李智明一家在普兰口岸。 钟悦祺 摄

  海拔39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被誉为“雪山环绕的地方”,在连绵起伏的雪山下,边检民警“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坚守,让高原边疆安居乐业。

  金秋九月,普兰边民唱着劳动歌谣忙碌在秋收的田野里,像这样的丰收景象,普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老民警李智明已目睹了18年,在此期间他也收获了2次个人三等功的荣誉。

  “在我的荣誉背后,离不开妻子的支持与付出。”李智明与蒋世娇结婚已有11年,“照顾孩子和家庭,我从未担心过。”

  图为李智明一家在普兰口岸。 钟悦祺 摄

  “老婆,对不起,答应好回家陪你们过中秋,但因为工作原因,我可能又要失约了。”临近中秋节,李智明在房间里来回踱步许久后,拿起手机拨通了妻子的电话,但他迟迟没有听到妻子的回应。

  “妈妈,你别哭,我也想爸爸了。”孩子用十分稚嫩的声音安慰母亲的声音,让李智明顿时哽咽了。

  “老公,你安心工作,我带着孩子来看你。”

  “你可要想清楚了,这里海拔高,路途遥远……”不等李智明说完,妻子打断他的话说:“只要能和你团聚,再难再苦我也愿意。”

  李智明是四川广安人,距离他工作的阿里地区普兰县有3000多公里,海拔落差近4000米。

  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但蒋世娇依然选择进藏与丈夫团聚。

  “丈夫总说,他工作的地方风景优美。”忍着高原反应的不适,蒋世娇带着儿子几经周折,从郁郁葱葱平原地区来到普兰县白雪皑皑的高山脚下。“丈夫和他的战友们就是在这样条件最艰苦的环境下,年复一年坚守在边疆国门,这一行让我亲历和目睹了他们的不容易。”

  图为李智明一家在普兰县。 钟悦祺 摄

  “老婆,辛苦了,房间里备好氧气罐,我带你们回去吸吸氧?你们饿不饿?累不累?……”见到妻儿的李智明紧张得有些不知所措,一连向妻儿问了几个问题。

  “我没事。我给大家带了月饼,待会都拿去吃,过两天再给大家做火锅。”蒋世娇的厨艺大家早有耳闻,前来迎接的民警纷纷表示期待。

  不知过了多久,李智明牵起妻子的手说:“谢谢老婆,辛苦你和孩子了。”

  “你的工作很忙,我理解。当初选择和你结婚时,我就没想过要怨你什么。”蒋世娇紧握着丈夫的手说出了这一语重心长的话。

  “这么早就起来了吗?”次日黎明时分,蒋世娇被吵醒,此时李智明已穿好警服,做好了带队巡逻国门边境的准备,“你和孩子安心休息,我要去巡逻了。”

  蒋世娇告诉记者,像丈夫李智明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戍边的民警还有很多,他们和边境线上的日月河山一样,坚守在震撼、广袤和荒凉之中,他们心里都明白“一家不圆万家圆”的道理,戍边卫国是他们每个人无怨无悔的选择。

  巡逻小队的背影慢慢消失在蒋世娇的视线里,而她的手还在空中舞动着,期待丈夫安全归来后的团聚。(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