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一个都不能少 让文明处处发芽|文明在这里·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

人民网 李海霞
2021年10月11日11:35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日喀则市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建设了完备的运行管理机制,组建2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成立13个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2个特色志愿服务队,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使命,发挥了显著作用。自成立以来,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实际所需和群众生活,勇于创新实践活动,紧盯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拉孜县处处发芽。

补课”宣讲中的温暖一瞥

有着“堆谐之乡”美誉的拉孜县,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走进拉孜县城,无论是干净整洁的街道,还是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都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气息。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拉孜县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针对各类人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明在每个人心里生根发芽。

拉孜群众歌唱幸福美好生活。图片由拉孜县宣传部提供

对很多外出务工人员来说,鲜有时间去感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也没有时间去提升自己。这一切,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通过听、学、讲、解等形式,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意义。

“他们平时无法参与到很多活动中来,为此,我们专门把大家集中到一起,或者走进工地,为他们‘讲’会议精神,促精神实质入脑入心;教他们‘学’健康知识,强化自我防护意识;让他们‘听’劳模故事,增强干事创业精神;为他们‘解’法律疑惑,涵养全民法律素质。”拉孜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景洁介绍。

在拉孜县,各级宣讲员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精神进行全方位宣讲,阐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结合身边鲜活的故事,通过浅显易懂的话语,宣讲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激发大家团结奋进、共建美丽和谐家园的干劲。

一些外出务工人员的卫生健康意识不高,为提升他们自我保护和防护疾病的能力,拉孜县邀请到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最美人物”、卫生健康志愿者尼玛次仁,针对生活中常见易见性疾病,做健康基本常识、疾病预防知识宣讲,贯彻了爱国卫生运动,落实了疫情防控举措。

“听”劳模故事是最能调动他们热情的一件事儿。“我们邀请到了全国劳动模范讲述自己艰苦奋斗的事迹,大家备受鼓舞。”景洁介绍,“此外,法律是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的知识盲区,但往往他们更需要这方面的帮助,为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县法院的法官们通过集中宣讲和‘订单式法律’服务进行答疑,重点针对的是他们关心的《婚姻法》《劳动法》等,让他们懂得了如何正确使用法律武器维护个人基本利益。”

志愿服务活动“派单”现场会。图片由拉孜县宣传部提供

为外出务工人员“一对一”答疑法律知识。图片由拉孜县宣传部提供

文化“礼包”里藏着乡村致富经

专题宣传教育“五下乡”,为广大群众送上文化“大礼包”,也是拉孜县开展的一项别具特色的工作。

自去年起,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积极主动融入新生活、适应新环境,拉孜县委宣传部组织牵头,联合县“四讲四爱”活动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医院、县科技局、县交警大队、县文化旅游局、县民间艺术团、县广电局,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且具有针对性的文化活动。

“活动中,宣讲员通过贴近生活,立足身边讲故事,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百问百答’有奖知识问答互动活动,现场群众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展现出扶贫政策了然于胸的学习氛围。”平措卓玛说,“宣讲员还结合实例,从人畜用水安全、道路交通改善、通讯网络发达、看病就医便利、子女教育就学、科学文明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新旧对比,让大家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新生活。图片由拉孜县宣传部提供

不仅如此,活动还专门邀请到了全国劳模、拉孜县致富带头人平拉。平拉通过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如何从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的故事。“大家听了既感动又激动,想要靠自己勤劳双手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更坚定了。”平措卓玛说到这里满脸笑容,“我们的文化大礼包里藏着致富经呢。”

慰问群众。图片由拉孜县宣传部提供

活动中,拉孜县民间艺术团独具特色的拉孜堆谐和文艺演出,为群众带去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文化盛宴,既满足了群众爱看文艺演出的愿望,也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拉孜县电影放映队组织开展的爱国电影放映活动,展现群众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外,文化大礼包里还有免费送医送药、“订单式”法律上门、交通知识现场讲等咨询服务。景洁说:“做这些,是为了给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教育服务,贴近生活的各种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增强大家的认同感和归宿感,增强搬迁点群众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引导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

幸福生活要“秀”出来

拉孜县广大群众在党的恩情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着美好生活。在平凡的日子里,他们的每一个表情都在诉说幸福生活,每一个场景都在展现小康生活。热情的拉孜人民,乐于“秀”出这些幸福。

幸福是一张张照片。“幸福生活记心中 党的恩情永不忘——拉孜县开展我身边的小康网络晒幸福活动”发起后,引起了不小轰动。一时间,群众纷纷参与到其中。笑脸、今昔生活对比、农牧民群众运动会、和国旗合影……所有幸福快乐的事儿,都被定格、分享。“这就是拉孜人民分享幸福的一种方式。”平措卓玛说。

与国旗合影。图片由拉孜县宣传部提供

拉孜县群众“秀”身边的小康。图片由拉孜县宣传部提供

幸福是一本本慰藉人心的书。为响应党的号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学好党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引导广大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创造读书学史的好氛围,增强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拉孜县还开展了“浸润书香 共享书韵——共庆百年华诞 共创书香拉孜”读书、赠书活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地不少企业深受影响,也纷纷参与进来。平措卓玛说:“这次活动,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学校和企业捐赠了红色经典、励志文学书籍等图书,为推动书香拉孜、文明城市建设添加砖瓦。而受赠企业也自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以此来回馈社会。”

幸福是那一抹鲜亮的红色。“穿红马甲的,好!”拉孜县老百姓口中穿红色马甲的便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志愿者。在拉孜县特困集中供养中心、易地扶贫搬迁点、县城各交通主干道、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志愿者们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系列实践活动,有效形成了“活动集中搞、宣传集中做、成效集中显著”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了发挥志愿者优势,合力服务在基层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们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志愿者们穿着红色马甲进家园,开展宣讲、环境整治等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说起这些平措卓玛无比自豪,因为她也是红色马甲中的一员。

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维护村容村貌。 图由拉孜县宣传部提供

从外出务工人员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从脱贫致富带头人到“红马甲”,拉孜县的每一位群众,既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他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人人参与、人人分享,真正做到了让文明处处发芽。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